聚焦青年干部专题点学补短板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

时间:2022-03-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家好,今天我结合去年在境外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的经历,给大家汇报下案件的查办情况和办理体会……”2月10日下午,河南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月”推出的第一期青年干部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气氛热烈,300余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随着主讲人的生动讲述而聚精会神听、认真仔细记、结合自身悟。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河南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常委会对青年干部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强调“要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爱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学习培训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紧盯青年干部政治历练和专业锻炼,多举措强化青年干部教育管理,通过读书学习、党性教育、结对帮带、实践锻炼、以干代训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业务骨干。

  “青年干部学历高,但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代表能力。”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学习培训之所以将青年干部作为重要对象,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干部利用全员学习培训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尽快成长为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的青年铁军。

  对党绝对忠诚是打头的、第一位的要求,这份忠诚源于初心、始于信仰。河南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持之以恒强化政治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针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担当责任不够的问题,把学好政治思想课作为学习培训的首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修课,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训练,加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反面案例通报和教育力度,持续增强青年干部对党忠诚的责任与担当。卫辉市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到太行山皮定军司令部旧址、华新纱厂新乡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和吴金印事迹展览馆进行实践教学,围绕提升政治意识、强化党性修养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对党忠诚的优良品质,筑牢信仰之基。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讲忠诚、有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是最基本的要求。”近日,舞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系列党性教育活动让青年干部郑峰感受颇深,他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记录在学习笔记上,“我将坚持原则、铁面执纪,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用担当诠释忠诚。”

  征途从脚下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连日来,全省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潜心钻研党纪法规,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省纪委监委青工委成立青年读书班,紧紧围绕“集中学习月”日程安排和后续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一系列菜单式、点播式、个性化学习教育,外加集中开展研讨、知识竞赛、一线实践锻炼等方式,使青年干部夯实履职基础、锤炼过硬本领、迅速“强筋健骨”。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开封市纪委监委组建青年讲师队伍,定期在委机关开展业务知识授课,推荐优秀青年讲师到县区纪委监委开展交流授课,使青年干部做到脑中有思路、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激情、工作有实绩。濮阳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干部夜校”年轻干部大讨论、年轻干部拓展训练、新进干部岗位轮换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长葛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镇”联动方式,由1个监督检查室帮带指导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业务“能手”和“新兵”搭配,“手把手”教、“一对一”带,提升青年干部分析案情、调取证据、谈话技巧和文书制作等能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河南省纪委监委分批组织一定数量的机关综合部门、派驻机构业务骨干,全程跟踪参与案件查办和专项工作,在实战中提升技能、积累经验。

  “这次跟班学习太及时了,可以系统学习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相关业务知识……”近日,唐河县“90后”纪检监察新兵秦沛文到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报到,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班轮训。他于去年5月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一直盼着这样的实战锻炼机会。

  据了解,唐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员学习培训中制定《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轮训计划》,分批次组织新进机关的青年干部到案管、审理、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室轮流跟班学习,通过学中干、干中学的实战,高效吸收监督执纪执法思路、方法、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快速提升履职能力。

  焦作市马村区纪委监委针对青年干部业务能力不足、实战经验欠缺等问题,创新开展“导师带徒”计划,由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双向选择并“结为师徒”,借助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契机让青年干部跟班实训,在不同岗位培养磨练业务能力。扶沟县纪委监委把新入职、新调入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分配到相关部室参与案件办理,为他们推荐“师父”“前辈”,近距离提升业务技能。“正因为师父、前辈的指导,我才会这么快成长为审查调查业务骨干。”谈起自己的成长,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赵紫衡如此说道。

  不经非常之事,难成非常之才。淮滨县纪委监委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党员干部饮酒检查、基层信访维稳、纪律作风督查等重点工作,安排突击任务,挑选青年先锋队骨干力量,组建临时工作小组,让青年干部在任务艰巨、困难重重的一线磨炼品质、增长才干。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全省广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充分运用转化全员学习培训成果,在本职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全身心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以青春之我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