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创新和人才

时间:2022-03-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国家TBM产业化中心开讲,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来到车间,在盾构机旁宣讲两会精神,和工友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

“这次两会我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一开场,王杜娟就把这振奋人心的两会“好声音”讲给工友听。

“比如,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国家就送出了丰厚的‘大礼包: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了大规模资金支持。”王杜娟说。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杜娟长期致力于隧道掘进装备的研发工作。她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大家所需、所想,带领团队勇挑重担,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不断创新,取得不俗的成绩。从2008年开始,王杜娟及其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后,多次打破“洋盾构”垄断,已主持设计盾构机800余台,为推动盾构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以及产业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铁装备始终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产品,先后研制了一大批具有开创意义的‘世界之最’盾构机,掌握了盾构技术话语权。”王杜娟骄傲地说,2020年研制出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半径TBM,2021年研制出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中铁装备展现了中国装备的新高度。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有关制造业的话题热度很高,特别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企业科技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王杜娟认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创新和人才。

“我们的经验就是坚定不移自主创新。”王杜娟说。为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中铁装备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政产学研用”高效高质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了基础研究五大平台,不断突破掘进机前沿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