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改善区域儿童就医环境 做孩子健康成长守护者

时间:2022-03-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作为医疗行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积极为儿科发展、儿童健康发声,2018年以来共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议案及建议30个,用切实行动改善区域儿童就医环境,提升基层儿科医生诊疗水平,做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实现区域儿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日,两会精神学习专场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中心会议室开启,周崇臣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卫生相关内容作了重点传达。

周崇臣在宣讲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补齐妇幼儿科服务短板,加快建设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分级诊疗”等内容,与医院当前主要工作息息相关,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周崇臣表示,随着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河南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学科团队,跨省异地就医、河南外转就医患儿人数明显减少,让河南儿童实现了“家门口看病,疑难重症不发愁”的愿景。“儿童健康是社会热点、家庭焦点,不仅要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更好、更便捷的治疗,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少得病、不得病。”

2018年,周崇臣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履职记事簿上写满了助推儿童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心声。针对河南患儿看病难的困境,他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区域儿科发展。

2019年,他的视野从河南扩展到中西部,建议加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设置,促进儿科优质资源均衡布局,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儿科发展,减少跨区域就诊,降低外转率。

2020年,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已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基础上,周崇臣又建议以省级医学中心为引领,在省域内选取有医联体基础、人口密度较大、专科力量薄弱、外转率较高的地市,探索专科紧密型合作路径。

2021年,他仍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同时提出后疫情时代中小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提升学龄前儿童早期健康管理水平、儿童罕见病综合救治和管理等建议。

2022年,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儿童健康体检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5个建议,建议既包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宏观层面,也有儿童体检、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等微观层面。“与成人相比,儿童体检项目单一,缺乏符合不同年龄段生长发育特点的标准、方案、指南,儿童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应用也缺乏规范支撑。由此可见,加强儿童健康体检服务体系建设十分重要和必要。”

周崇臣建议国家卫健委组织医疗行业,基于大数据,加快制定符合儿童生长发育规律的健康体检标准、方案、指南,健全儿童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法律规范,进一步规范儿童健康体检服务行业。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