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解决好民生大事与关键小事 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3-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3月14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地方组织法的修订情况。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在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研读大会审议通过的文件法律,吃透把准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的内涵意义,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推动学思践悟走向深入。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担负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所思所盼,立足人大职责使命,有效支持“干”、积极改进“为”、精准提升“治”、务实落在“效”,依法履职尽责,推进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要发挥代表作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发挥人大优势、展现人大作为,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一线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期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要注重自身建设,推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县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注重增强和提高机关干部的“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深化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增强服务水平,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服务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