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3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李寨村宣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向乡亲们传达中央支持三农发展、乡村振兴和利民惠民的好声音,并结合李寨村实际,对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实现共同富裕路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李士强带领乡亲们一起学习了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结合李寨村实际,李士强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统筹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项实施总投入7800万元的“乡村振兴十件实事”,全力打造李寨全国乡村产业振兴试点村、全国万企兴万村示范村、全国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和实现共同富裕标杆村。

  乡村振兴如何推进?老百姓的“菜篮子”如何保障?李士强提出,要深入实施投入5200万元的千亩种粮繁育基地、千亩供港蔬菜基地、千头育肥牛场、千人就业计划“四项工程”,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扛牢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品质、效益,为保障城市“菜篮子”供给作出积极贡献。

  “依托‘四项工程’,安排带动1000人家门口就业创业,让村内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赚、村民变股东,人人有承包经营增收发展的机会,有土地流转财产性收益、入股分红经营性收益和应对突发致贫风险集体经济兜底的多重保障,同时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李士强说。

  乡村产业振兴怎么抓?李士强说,要聚焦产业振兴,抓住冯营乡打造全国产业强镇项目机遇,加快产业项目提质增效,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现有4个集体产业、7个种养加合作社,配套建设乡村创新产业展览区、电商服务中心、网红直播带货打卡地,形成种、养、加链条化,产、供、销一条龙,产品绿色化、品牌化,让农业附加值提升5~10倍,亩产效益达到2万到3万元。深入挖掘李寨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古寨文化潜能,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文旅产业、农旅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为李寨村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打牢坚实产业基础。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李士强表示,要聚焦村民需求,推进乡村有序建设。加快完成总投资2680万元的乡村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乡村农耕博物馆、乡村特色文史馆、乡村创新产业展览区、乡村振兴教学研培训区、乡村生活体验区建设,完成总投资2680万元的乡村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乡村农耕博物馆、乡村特色文史馆、乡村创新产业展览区、乡村振兴教学研培训区、乡村生活体验区“一中心两馆三区” 项目建设,推进李寨村“五个振兴”齐头并进。 会上,亿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就落实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全面助力李寨乡村振兴作了汇报,李寨农业公司就“四千工程”推进情况作了汇报,李寨村委会就推进李寨幸福家园建设等工作作了汇报。河南省乡村振兴协会秘书长王瑛、沈丘县冯营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巍分别就李寨村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指导和要求。

  会后,李士强走进田间地头、项目工地和群众之中,深入了解村内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村民的所需所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调研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