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22-03-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3月16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树群主持召开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梁万涛、李振兴、刘彦华、李冰参加。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周树群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各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的工作任务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周树群强调,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现代化美好商丘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落实党的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关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树牢民生优先导向,为商丘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要加强对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效率、效能和效益。要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人大工作定位和要求,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全面加强机关各方面工作和建设,从政治建设抓起、从能力素质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深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本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转变作风,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着力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具体查问题,消除隐患抓整改,切实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以专项以案促改的实际成效,全面提升机关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做到严格要求、严于律己,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