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让农民工兄弟们近距离听到来自会上的声音

时间:2022-03-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近日,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第一时间来到新郑市薛店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上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

黄久生重点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参会感受和今年会上的热点亮点,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全国人代会就在你我身边。

“我想让农民工兄弟们近距离听到来自全国人代会上的声音。”黄久生接着说,特别是报告中多次提到民生,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把这些国家的惠民的好政策,事关农民工的举措,让大家知晓,让大家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履职五年来,黄久生一直十分关注乡村振兴,他始终是那个持续关注“三农”的农民工代表。今年,黄久生提出的建议包括《关于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农村人才短缺问题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工作的建议》等。他希望通过激励措施,吸引专业人才愿意到农村贡献力量,也希望进一步规范工程建筑领域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这些年来,黄久生始终不忘人大代表职责使命,累计带动2.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4年,他又主动回乡,投身脱贫攻坚,搞起茶园、花木等产业。在工地上,他开夜校,争取政府支持,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

“人才回乡创业,能大大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我从基层来,将始终坚守‘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履职初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群众心声带上两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对黄久生而言,从多年前带着农民工兄弟外出打工挣钱,到现如今引领部分农民工兄弟返乡创业,那份对乡村和乡亲的深情历久弥新。

“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工代表,接下来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人代会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和表率,带领农民工兄弟致富奔小康,继续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贡献力量。”黄久生说。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