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

时间:2022-03-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梁中磊  朱宇华  凌波)“探索先进办学经验,追求卓越教育模式,不断彰显个性特色,让农村孩子享有公平、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为高校、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重任。”近日,新乡市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说。

六年耕耘结硕果。2021年,平原外国语学校三百余名高中毕业生首次参加高考,勇创佳绩,一本率54.5%、本科率97.4%,位居新乡市前列。该校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实验基地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家庭教育示范学校”“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新乡市文明校园”等。 

用心铺就成长路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位于黄河之滨、与郑州隔河相望的平原外国语学校,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和郑州外国语学校合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完全中学。2015年初,平原外国语学校成立,并于当年正式招生。在教育战线奋斗近30年、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剑任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

面对师资力量薄弱、办学理念落后、生源质量不高等情况,周剑提出了学校边建设、边招教、边招生、边培养、保质量的思路。他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快速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确保了平原外国语学校如期开办。 

学生在这里成功,教师在这里成就,家长对这里满意。

周剑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把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全力搭建平台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周剑提出,要办一所“有未来的学校”,开展面向未来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开拓发展路径。

推进教育公平和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区域教育融合,始终萦绕在周剑心头。在他的组织下,学校与周边乡村学校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利用区域教育工作会、校长培训班、教学研讨活动等机会开展互动交流,累计分享交流达100余次,为周边中小学培训骨干教师160余名,使周边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理念、课程建设、课堂改革、育人质量等方面明显提升。

为继续完善、发展思悟课堂教学模式,2021年,周剑邀请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首席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为该校教师开展了四期以“思维导学”为主线的系列教师培训活动。2021年4月,特邀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霍益萍领衔的上海教育教学专家团队,举办了第五届“聚焦课堂”教学研讨会;11月,联合贵阳八中、新疆兵团二师华山中学、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四所学校,采取全程云上直播、学科专家远程指导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1年“聚焦课堂,同课异构,专家引领,携手共进”跨省市高中云上直播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为学生成长铺就“高速路”。 

用爱搭建连心桥

“作为人大代表、校长,我既要对学生的教育成长负责,更要对他们的安全健康负责!”周剑表示。

前不久,面对河南省部分地区接连出现散发式疫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和员工安全,周剑组织力量用爱搭建连心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周剑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宁可累一点,不可松一毫”的防疫理念,要求学校各部门、年级立即行动,组织以班级、部门为单位开展疫情健康摸底排查,准确掌握了3900名师生员工14天以来的出行动态和健康状况。

为严把校园防疫关口,2022年元旦过后,周剑进一步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制度。按照德育处包学生、办公室包老师、总务处包职工的“三包原则”,坚持每日晨午晚检、请销假、消杀等制度,实时监测、排查、记录全体师生健康状况,建立台账清单,严格落实校内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同时,加强走读生管理,家长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组建走读生管理群,实行家长打卡制,掌握走读生及家长行程轨迹,切实做到安全入学,平安离校。全面盘点校园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备足消毒液、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确保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各项防疫制度的落实。为切实消除疫情隐患,2022年1月3日、6日,平原外国语学校先后开展两轮师生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此基础上,周剑要求全校教师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春节后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021年“7·21”新乡洪灾发生后,周剑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党员教师为主的志愿者救援队,随时投入应急抢险。当周剑得知部分教师、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严重后,一方面,向学校全体教职工发出防汛救灾捐款倡议,另一方面,学校救援队紧急出动救助受灾教职工。救援队先后赶赴新乡、鹤壁、卫辉等地先后接回受灾师生及家属60余人,并在学校妥善安置。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纷纷伸出援手,向受灾师生家庭捐款共计10万余元。

用情为民献良策

周剑是新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他牢记人民重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人民发声,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从2018年新乡市人代会开始,周剑连续三年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建设的建议》,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好现有教师住房相关政策、针对农村地区特点调整教师住房政策、根据农村教育发展新增教师住房政策等,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调动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此建议引起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视,被确定为2019年重点建议。为推进建议落实,新乡市政府将此建议列入省、市民生实事,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大力度,推进问题落实,2020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19个、279套;2021年,新乡市教育局规划的教师周转宿舍77个项目如期完工。同时,新乡市住建局会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以购买商品房形式解决农村教师住房保障问题的通知》,本着三年内完成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快完善县(市)、区农村教师住房实施细则规划编制,分年度制定建设目标任务,采取用购买商品住房形式加快推进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

在新乡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周剑经过调研提出的《关于扩大中小学校人事自主权的建议》受到高度关注,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予明确答复,在平原示范区先行先试,进一步增强中小学校办学活力,对基础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年9月18日,为了回应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了“沿黄代表说”宣传采访活动,周剑围绕“做好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其建议在媒体发表后,引起较好反响。

周剑坦言,新的一年,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和郑新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平原外国语学校作为郑新融合发展的教育先锋,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学校建成代表新乡、辐射河南的实验性、学术性的著名中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