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李亚带队到驻马店市和信阳市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2-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3月8日至1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带队,到驻马店市和信阳市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范修芳,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利平,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诺民,监察司法委委员李煦燕和省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确山县人民检察院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信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平桥区人民检察院、光山县人民检察院、紫水街道徐店社区等处,察看相关单位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心理咨询室、志愿者办公室、文体活动室、医务保健室等场所及设施,通过观看视频、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与检察院基层干警、社区工作者等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当地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分别在驻马店市和信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市政法委、法院、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司法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座谈,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调研光山县人民检察院

座谈会上,李亚对驻马店市和信阳市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李亚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和方法,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要进一步加大预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合力,建立健全自身、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工作体系,落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内外监督,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各有关单位要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有效贯彻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