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发声 |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艳:加快构建能源法律法规体系

时间:2022-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阳春三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行。“大会时间”开启,丰硕成果在这里呈现,壮美蓝图在这里绘就,民心民意在这里汇聚。这声音是催促前行的声音,是谋划发展的声音,是打开未来的声音,饱含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对“一起向未来”的热望,激荡起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鼓舞和激励着中原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伟大的胜利。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为人民发声”,展现代表对改革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治理、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关心关切和真知灼见。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极其广泛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作为在理工类高校扎根30年的老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东艳对规范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关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要做到而且要做到最好。” 李东艳说。
       李东艳表示,“加快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推进国家能源战略调整,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实现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对经济社会的健康永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构建能源领域法律法规体系,能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李东艳表示,“国家应该重视综合立法,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同时也要修订节约能源法、电力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加强法律法规间的衔接协调,增强相关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针对能源法律法规构建,李东艳还特别强调,“法律法规一旦出台,一定要开展相应的执法检查,确保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如果落实不到位或选择性执法,也就很难或延迟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编辑:席茜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