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发声 | 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优化职业师范院校设置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大会时间”开启,丰硕成果在这里呈现,壮美蓝图在这里绘就,民心民意在这里汇聚。这声音是催促前行的声音,是谋划发展的声音,是打开未来的声音,饱含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对“一起向未来”的热望,激荡起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鼓舞和激励着中原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伟大的胜利。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为人民发声”,展现代表对改革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治理、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关心关切和真知灼见。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职业教育近两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来自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针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优化职业师范院校设置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19年,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短缺,已成为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

“目前,全国面向职业教育培养师资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仅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等为数不多的高校,和全国职业院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万人的巨大存量相比,供小于求的矛盾极为突出。”霍晓丽说。

霍晓丽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职教大省,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需要培养大批的技术技能人才,但目前河南省尚未设置一所专门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普通本科高校,亟须建设一所职业师范院校,以填补职业师范院校的空白,培养职业教育的优质师资,为河南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供量身打造的、有针对性的师资支持。

为此,她建议在“十四五”高校设置中,每个省规划设置一所职业师范院校,教育行政部门定期发布各地区职教师资需求信息,加强对职业师范专业建设指导,加大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职业师范院校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职教师资,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