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心系“三农”建言献策 推动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工作

时间:2022-03-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着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作为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和“土”打了30多年交道,被大家称为“土代表”,对“三农”有着深厚的感情。

履职几年间,他时刻牢记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三农”问题;立足专业技术,开拓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捐款捐物,在防汛抗疫中展现代表担当。

建言献策

推动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工作

党永富针对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存在的问题,先后撰写了关于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关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法、公益诉讼立法、建立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度的建议等数十件议案和建议,为推动解决有关问题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党永富继续为“土”代言,提出了《关于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三土三系”,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建议。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转变思路,坚持系统观念,找出全过程解决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问题新模式。”党永富说。

党永富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好系统性顶层设计,包括分工、资金使用与责任划分、教材、培训、宣传等方面内容,解决当前农业农村部门抓营养体系、生态环境部门抓污染体系、自然资源抓生态体系的碎片化问题,将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为一体的“三土三系” 系统性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满足新时代过程农业生产模式与第二个一百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需要。

立足专业技术

开拓创新促发展

多年来,党永富一直立足专业技术,开拓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党永富瞄准制约农田土壤污染治理与保护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先后研发出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土壤退化改良技术等填补国内外空白的先进技术,开创了集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为一体的“三土三系”耕地保护与综合地力提升体系和“三土三方”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集成技术,该技术2021年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主推技术。

利用自己研发的技术优势,党永富领导的河南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省新联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等有关单位一起,于2021年4月成立了助力提升老区耕地质量、推动老区乡村振兴的服务平台——老区土壤医院。这是全国第一家服务老区土壤治理与保护的专门机构,让“生病”的土壤也可以得到全面系统诊治。作为开放性科研平台,老区土壤医院将联合相关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一起为解决土壤问题提供最佳方案,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灾情面前

彰显人大代表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党永富切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全力投入战“疫”一线。他深入基层调研,连夜整理调研资料,认真撰写疫情防治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关注农村农民工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调查报告和疫情防治的建议》。

不仅如此,党永富还在第一时间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定向用于助力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能为此次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去年,河南郑州等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贾鲁河下游的西华县作为泄洪区,面临着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第二天,党永富就组织西华县部分人大代表与新联会成员捐赠抗洪救灾应急物资,自己带头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为构筑防汛救灾坚强堤坝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为夺取防汛救灾的胜利奉献力量。

近年来,党永富先后为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洪救灾捐款捐物16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