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 丨 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让“中国芯”与时代脉搏一起律动

时间:2022-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怀揣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郭福堂 吴新强)每当谈到光电子行业发展时,吴远大总是精神抖擞,这是他为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科研事业。“鹤壁营商环境好、创业环境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得益于此才得以迅猛发展,2021年8月份我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8亿多元,纳税2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为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远大说。

铸造“中国芯” 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我国光芯片技术发展虽取得一定成就,但还有很多芯片需要进口。只有让“芯”更强,才能让祖国和民族更强。2010年,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远大带着科研成果来到鹤壁,来到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光芯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打通了PLC分路器芯片、AWG芯片、DFB激光器芯片的设计及工艺难点,产品的性能和优良率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PLC分路器芯片、AWG芯片的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数亿元人民币,为我国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其间,吴远大博士也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鹤壁功臣”等荣誉。

在吴远大的推动下,2015年在鹤壁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两名院士带领团队长期在鹤壁工作,在光电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被中国科学院领导评价为“与地方合作的典范,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典范”。

吴远大向记者介绍说,数据中心用的AWG芯片是和国外同步研发出来的,实现了长时间的跟跑到并跑的转变。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创新平台,打造有“芯”的中原光谷,推动鹤壁成为全国光电子创业创新的高地。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紧盯下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需求,开发更多高端的芯片,让更多的芯片国产化替代进口,解决“卡脖子”问题。

开启新征程  履职不停步

2018年,吴远大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他多次参加代表视察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力量。

数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吴远大深知教育对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意义,他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支持中西部地区省辖市申办本科教育,支持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议。

“现有的专科院校人才培养已经不足以支撑鹤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创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成为鹤壁市委、市政府和180万鹤壁人民的迫切愿望和奋斗目标。”吴远大说。

“我将继续紧紧围绕国民经济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光电子行业发展新动向,在支持鹤壁申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加快光芯片研发和量产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光芯片国产化、‘东数西算’战略顺利推进贡献应有的力量。”吴远大对记者说。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