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代表 履职有“法宝”

时间:2022-03-11  来源:河南日报

  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即将胜利闭幕。160余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带着亿万中原儿女的心声期盼,在这个民主平台上讨论交流、碰撞融合,形成一个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务实建议。

  这些代表中,有这么“老中青”三位,“标识”鲜明、各有“法宝”,采访过后,久久刻在记者记忆里。

  党永富的“土”——

  被大家亲切唤作“土代表”,并非只因为他来自农村、热爱土地、钟情土壤改良。最初的缘由,其实就是字面意思——他每次赴京参加人代会,都要带3大瓶土壤。“一瓶是受污染的,一瓶是改良中的,一瓶是治理好的。”他解释,“有了这‘法宝’,参加小组讨论,跟代表和记者阐释我的观点,就直观多了。”

  今年参会,工作人员说党永富代表的箱子好像更重了。记者追到房间一看,好家伙,这次他带了6瓶土。“我今年的建议是,将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集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于一体的‘三土三系’,满足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告诉记者,建议内涵拓展了,要带的家伙什儿自然就多了。

  胡中辉的“技”——

  生于1987年的胡中辉,是河南团代表中最年轻的。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原大工匠……如果不看履历,你很难相信这位荣誉等身的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小出身”其实是位职教生。

  “我从来不讳言我是从技校毕业的。”胡中辉说,“科技创新是‘天’,成果转化是‘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但需要高精尖的领军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人才来‘连天接地’。未来的河南,职业教育必将大有可为。”俯首冲刺、从不言败的创新精神支撑他一路前行。近年来,胡中辉累计解决技术难题300多项,打破了国外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垄断,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申请专利13项。

  老支书的“三段戏”——

  因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近几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热度”一直不减。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早些时候,这位老支书身上有更明显的“标识”,比如,他走到哪儿都带着“三段戏”。

  《吃亏歌》彰显党员本色——带着村干部吃亏在前,引领群众创业致富;《朝阳沟》坦陈无悔选择——像拴保那样扎根农村一辈子,掷地有声、说到做到;《大登殿》表明坚定初心——以“苦守寒窑十八年”的韧劲儿打拼,不信西辛庄富不起来……这是李连成的“权威解读”,也是他的内心独白。“前些年我拿着收音机听,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听起来方便多了。”他说,但无论时代咋变,为老百姓好这个出发点是不能变的。

  盛会闭幕,对于代表们来说,只是另一次出发。他们将把北京的春风带回中原,涌入滚滚人流,融入发展大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凝聚澎湃动力。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