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发声 |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吸引社会资本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阳春三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行。“大会时间”开启,丰硕成果在这里呈现,壮美蓝图在这里绘就,民心民意在这里汇聚。这声音是催促前行的声音,是谋划发展的声音,是打开未来的声音,饱含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对“一起向未来”的热望,激荡起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鼓舞和激励着中原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伟大的胜利。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为人民发声”,展现代表对改革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治理、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关心关切和真知灼见。

李士强照片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李士强多年来持续关注乡村产业的发展,今年他把目光投向了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领域。“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首先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布局产业,如果社会资金通过项目融入乡村产业,那么乡村振兴就会如虎添翼。”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吸引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在基层调研中,李士强深切体会到:未来农业农村的发展,关键还是要看产业发展。他说,让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美日子,是基层代表的责任,也是党和人民的重托。吸引社会资本进村,不仅要有高质量的项目,还要选好用好村干部,管好用好社会资本。

  在李士强看来,发展乡村旅游业是提振和扩大消费、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也是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举措。“我建议组织知名旅游投融资公司等社会资本,到县区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帮助乡村搞好顶层设计,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项目。”他说,当前乡村旅游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休闲观光大众化、家庭旅游普遍化已成为拉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虽然需求旺盛,但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突出问题。比如缺乏统筹规划,乡村旅游业多属自发性,发展布局、发展目标不清晰,景区布点零乱,缺乏统筹等。

  为此,李士强建议在知名旅游投融资公司和社会资本的参与下,能够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从乡村实际和优势出发,注重地域性、乡土性、差异性和精细化,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出台具体政策,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扶持方式,扶持乡村旅游业健康发展。

  李士强说:“吸引社会资本进村,首先要有高质量的项目,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这就需要村支部、需要各级政府选好用好村干部,建立好支部,才能把社会资本赋能引进来,只有社会资本尽快地进入乡村、进入集体企业,才能够高质量地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李寨村已形成了“政府配套基础设施、企业兜底帮扶和运营、资产收益归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形成了7个专业合作社、4个集体经济企业,建立起涵盖种植、养殖、加工等横跨一二三产的村集体资产体系。

  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近年来国家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缩小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农村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由于长期以来的“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当前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然十分薄弱。

  在李士强看来,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无论是专家队伍还是设备条件,农村与城市医疗差别很大,医疗资源大部分依然集中在大城市,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大病进城看”变得不再困难;二是农村医保制度有待健全,近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覆盖率不断上升,但与城乡相比,报销比例相对较低,农民看病的经济压力依然很大,且由于结算制度存在缺陷,大量劳动力跨区域就医的异地结算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三是农村地区居民健康意识不强,忽略环境对健康的影响,体检和就医往往不及时,导致农村重大疾病的发生率较高,而治疗费用就较高,出现恶性循环。

  针对城乡间医疗服务差异现状,李士强建议:提高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均衡性,补足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的短板;鼓励、引导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地区流动;增加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并以更合理的分配方式,确保财政投入用到关键之处,吸引优秀医疗人才流向农村;推出配套政策,大力培养能够扎根农村、一心服务农民的高水平的医学人才。

  让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农业

  近年来全国各地探索发展智慧农业的实践,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发展方式重要且有效的切入点,催生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李士强说,目前仍存在缺乏统筹规划和专项建设经费、尚未形成大规模的实际应用、产业化模式亟须探索等问题,智慧农业发展仍总体滞后。

  李士强建议,统筹推进智慧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做好为智慧农业统筹规划、实现农业各领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措施,积极探索智慧农业投入引导机制,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设立试点专项资金、农业信息技术应用补贴,支持引导各省市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将农业信息技术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鼓励和支持电信运营、信息服务、系统集成等企业参与智慧农业建设。

  李士强胸中装着美丽乡村的远景规划: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目标,把李寨村建成一个环境优美、水系亮丽、瓜果飘香,看得见田园风光、留得住绵绵乡愁的美丽小康村,成为区域乡村振兴的样板典范。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