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心系群众 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

时间:2022-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着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我永远是个来自农村的劳动者,让乡亲们全面小康是我最大的愿望。”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始终心系家乡群众,不忘代表职责,通过发展草莓种植等生态产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被村民们称为“草莓西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建议建立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工作站,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对‘田秀才’‘土专家给予政策倾斜,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

吕妙霞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89年,她到北京打工卖水果,经过20年拼搏奋斗,有了一定积蓄。2008年,吕妙霞回老家过年,看到家乡很多乡亲还在从事传统农业、过着清贫生活,她就想“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

2009年3月,吕妙霞放弃了北京安逸的生活回到孟津老家,开始带领乡亲们种植大棚草莓,当年成立了孟津区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洛阳地区最大的“十里香草莓基地”,实现以草莓基地为核心和示范,沿省道S312线建设“多彩长廊”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17年进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成为带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俯首耕耘  筑梦振兴之路

吕妙霞在北京打拼20年,接触了全国各地的优质水果,看到了先进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进经验,感到家乡的农业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

于是,她深入调研,咨询专家,确定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4年,她投资300万元建成河南省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划定800亩果园作为学习实践场地,累计义务培训周边村民6000余人,免费发放技术资料2万余册,接待来访学习人员3万余人。她还从国内外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12项,通过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带着群众赚,用示范基地、种植大户典型带动,转化推广给创业群众。

2018年,她又筹措资金600万元,建成80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科普研学基地,种植高端植物85种,带动300多个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带动洛阳周边发展高效农业种植面积3万余亩,为困难提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帮扶群众  困难户变致富带头人

返乡后的吕妙霞为帮助带动园区周边乡亲创业,凝聚着在北京创业锤炼的精气神,凭借着在北京学习的管理经验,提出三个帮扶措施:第一,有资金的可以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可以租用园区大棚。第二,在园区周边发展草莓种植同样可以加入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第三,基地优先安置家庭困难群众就业。

通过这些帮扶措施,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368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58户、困难群众176户、种植大户120户,实现户均年创收入3万到10万元。

白鹤镇王东辉,父母是残疾人,自己既没有资金有没有技术。2010年5月通过培训学习,吕妙霞帮他建了五个大棚,从种苗供应、生产管理、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都重点扶持。经过10年发展,他由困难户变为致富带头人,年收入30万元左右。

像王东辉一样,在吕妙霞帮助下,当地村民范景涛、张晓阳、牛继红、乔秀霞等脱贫群众,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真诚奉献  带动乡风文明

回乡创业十多年来,吕妙霞和园区所在的十里村、七里村、朱寨村、崔窑村、范村的乡亲结下了深厚感情。她每年都拿出30多万元,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残疾人送米、面、油、资金等,为朱寨小学捐赠书包、听唱机、文具、校服、空调等。  

这几年,她还把重阳节定为“十里香草莓园区敬老节”,把周边村子500多位七十岁以上老人接到园区,为他们体检身体、理发、包饺子、发红围巾、送老花镜、观看文艺演出。随着园区发展,不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更让尊老敬老的文明乡风传遍四乡。

牢记初心使命  展现代表担当

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妙霞带着800箱水果、100箱食品等物资,到河科大附属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慰问防控一线医护人员。

她说:“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去年,洪水来临,许多村子里的路被大水冲坏,吕妙霞又第一时间带着食品、铲车帮助村里修路。

在大灾大难面前,吕妙霞始终用实际行动书写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