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畅谈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发展农业产业化 积极拥抱数字化

时间:2022-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表示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鼓舞。”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作交流发言。

667721ded4e50902e7ccd38557d1129_副本

  1992年,辞去公职的河南农大毕业生秦英林在南阳开启了他的养猪之路。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牧原股份从一家养猪个体户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企业。牧原股份也从当初只有22头猪的小养殖场起步,成长到如今年生猪出栏量超4000万头、养殖业务遍及全国24省(区)102市215县(区)的行业领头羊。

  秦英林说,我省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正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数字化,用数字化来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数字化时代,河南农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他深切感受到不少省份都在抓农业产业化、都在抓食品工业,真的是“华山一条道”,大家都在争先。秦英林说,在“华山一条道”面前,可在赢得消费者的心智方面下功夫,用更大的勇气从自立走向自强,用更强的自信把资源优势、数字技术转为核心资源,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

  对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秦英林提出,每一份新的发展,有一增就必有一减。表面上是数量上的变化,背后实际是质量的差异。一进一退,蕴含着创新发展,代表着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破旧立新,表现在“三新”:一是新产品。生产新产品、发现新消费、赢得新顾客、重塑新市场。决不重复建设、重复增量,不与老产品争客户,不与同行争市场。二是新赛道。实行自我竞争,生产端聚焦效率成本,市场端聚焦客户服务,实现高效率、低成本、更环保、更便捷、更时尚、更安全。三是新能人。即培育打造新型企业家、新型创业家,把人才当作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秦英林说,企业发展需经历“一二三四五”阶段。即“学”——谁的好就跟着谁学,对标行业最佳,学经验、拓思路,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创新思维、方式方法;“改”——对不适应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合”——即以“优势互补、战略协同、创新发展” 为原则,与其他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研”——即加大研发投入和高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超”——即对标先进,厚积薄发,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实现超越。

  在秦英林看来,科技创新一定要开放、要向外学习。“企业要在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和创新,最后实现超越。科技创新是一项辛苦的工作,我们要用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来弥补与国外的差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整合需求时发现,外界现有的产品满足不了,于是牧原只能靠自己去研发。”他说,牧原将持续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提高良种供应能力,与国内专业机构深度合作,不断加大育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成果转化,为种猪供应、行业生猪产能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秦英林说,从双汇的一根火腿肠闯天下到思念三全进万家,从本土成长起来的巴奴火锅到风靡全国的卫龙辣条……河南不乏创新基因,不乏优秀企业家。他们不拘于地域局限、突破了观念限制、实现了产业突破,要好好给予保护,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