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第二次新闻发布:提交议案40件 建议665件

时间:2022-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介绍议案建议提交情况。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主持。

  截止8日12时,河南代表团共提交议案40件,建议665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3件,已全部提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部分建议已交由相关承办单位着手办理。据介绍,议案建议中,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201件,占28.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民生福祉的187件,占26.5%;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171件,占24.3%;涉及修法立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类型的146件,占20.7%。

  议案建议突出政治站位献策,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建议》等三个重大建议,实现了本届以来“团建议”零的突破;聚焦民生关切建言,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注重内容质量跃升,着眼发展大局,反映百姓心声,把握履职焦点,选题准确、内容精炼、分析透彻、针对性强、符合实际。代表团全体代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负责的态度,主动躬身入局、积极挺膺负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