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粮食安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时间:2022-0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林晖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

  会上,几位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不约而同谈到粮食安全问题: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促进种业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不时同委员们深入交流。

  “谁来养活中国?”听了大家的发言,总书记回应这样一个问题。

  “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果我们端不稳自己的饭碗,就会受制于人”。“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部分地方负责同志严肃提出,把“米袋子”、“菜篮子”的责任完全推给市场不行,不能搞无粮化。

  会上,总书记提及此事,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谈到耕地保护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历数了当前几类突出问题:挖湖造景,挖鱼塘、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占用耕地乱象屡禁不止;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搞“狸猫换太子”;放任乱占耕地建房,“崽卖爷田心不疼”……

  他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提出要求,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在总书记看来,我们节约粮食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特别是社会上还有一些不良风气,大吃大喝、讲排场、摆阔气、要面子,造成浪费。

  “中国人才几天时间没饿肚子?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这些孩子。过去谁没饿过肚子?但人很容易健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