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出彩谱新篇 |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2-03-06  来源:河南日报

  2021极不平凡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成绩单

  经济保持恢复发展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粮食产量1.3718.2%万亿斤,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区域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惠及近千万家庭。

  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任务书

  宏观经济

  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减负纾困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节用裕民

  今年安排中央本级支出增长3.9%,其中中央部门支出继续负增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省级财政也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务必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各级政府必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要带头。加强收支管理,严禁铺张浪费,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创新驱动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

  民生保障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

  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扩大内需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适应群众需求、增强消费意愿。

  乡村振兴

  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针对小麦晚播强化夏粮田间管理,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划足划实永久基本农田,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中低产田改造,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区。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开展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

  生态环境

  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2022行稳致远

  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5.5%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一年GDP增加了13万亿元,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如实现5.5%的增长目标,相当于5年前增长7%左右、10年前增长10.5%。

  我国经济有“稳”的基础,更有“进”的力量。

  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

  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主要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并同近两年平均经济增速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相衔接。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报告中的暖心话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

  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全国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版文字内容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