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畅谈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

时间:2022-03-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表示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句话真是说到俺心里了,我深有感触。”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作交流发言时说。

裴春亮说,为了提升农民素质、缩小城乡差距,国家在农村教育及文化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广大农民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梦想越来越近,但是目前农村的文化教育氛围还不够浓厚。村村也有农家书屋,但阅读环境和图书质量滞后,很多图书常年不更新,无法满足村民尤其是孩子们的阅读需求。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营造“学”的浓厚氛围,裴寨村购置了党史系列书籍,开创了“裴寨大喇叭朗读时间”。他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群众喜欢听、能受益”是“裴寨大喇叭朗读时间”的节目宗旨。每晚《新闻联播》播出之后,7名党员志愿服务、义务轮流播音,给乡亲们朗读一篇完整的文章,内容涵盖时政要闻、党史故事、法制案例、裴寨大事小情、健康养生常识等,截至目前已播出1672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裴春亮说,“真是点到了穴位上”。裴寨村地处豫北浅山区,纯手工红薯粉条是当地一大特色。变特色产品为优势产品、优势产业,裴寨村先后举办了四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开办酸辣粉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发展电商,使酸辣粉年产值达到了2.5亿元。为延长、补齐产业链条,占地2000亩的“裴寨乡村振兴产业园”已破土动工,打造从育苗、种植、采收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从“扎实做好”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裴春亮说,裴寨村正在整村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350多万度电,仅这一项就能给村集体增加将近200万元的经济收入,让太阳能照亮乡亲们的“钱袋子”。利用南太行山区落差高、地质条件好的优势,筹建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抽水蓄能发展规划。建成后每年消纳45亿度垃圾电,并网绿电35亿度,每年可替代动力煤30万吨,减少相当于15万辆小汽车的碳排放。同时,每年可上缴税收超过1.5亿元,带动当地就业5000多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裴春亮始终认为“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他把“乡亲们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作为“村之大者”,把“带动太行山新乡段15万乡亲走好共同富裕路”作为毕生目标,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