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畅谈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加强专利保护和人才培养 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表示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国家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业的科技工作者,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只剩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件事需要去做!”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作交流发言时说。

  过去几年,中铁装备攻克了千米竖井掘进的世界难题,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正式下线,产品远销欧盟传统制造强国……王杜娟道出了自家的成功“秘籍”:首先是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中铁装备作为“科改示范行动”标杆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强度一直在9%以上,争取成为隧道掘进机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其次是推进管理变革,中铁装备建立了高效便捷的流程体系,聘请专业团队推进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变革,联合高校进行智能盾构开发。人才更是创新的关键,王杜娟说,中铁装备遴选了20个张榜项目,不设学历职务门槛,与项目负责人及团队签署“军令状”限时攻关,并在子公司试点实施岗位分红激励,最大程度保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对于如何持续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王杜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企业专利保护过程中的“发现难”“举证难”“周期长”等“维权困局”,她建议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维权,缩短专利侵权案件审理周期,让企业“愿创新、能维权”。王杜娟还建议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和大型企业设置青年科学家专项,给予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容错空间,以培养人才为导向而非以项目快速结题出成果为目标。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王杜娟为当前我国稳中向好的大环境而深感振奋,她表示:“制造企业只要在技术和管理创新上练好内功,必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世界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