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发声 | 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全国技能型人才占比不足三成 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解决用工荒

时间:2022-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大会时间”开启,丰硕成果在这里呈现,壮美蓝图在这里绘就,民心民意在这里汇聚。这声音是催促前行的声音,是谋划发展的声音,是打开未来的声音,饱含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对“一起向未来”的热望,激荡起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鼓舞和激励着中原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伟大的胜利。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为人民发声”,展现代表对改革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治理、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关心关切和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2030610380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这些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不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离不开大国工匠们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带来了关于实现职业技能等级与技能人才待遇提升的建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实践充分证明,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在邢京龙看来,目前制造业、企业对技工、技师的需求非常急迫,很多企业在实施新技术的时候都面临高层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紧缺的问题,劳动者不愿当工人,技能成才、技能就业吸引力不足的问题确实是存在的。许多年轻人不太愿意到制造业领域就业,更倾向于一些工作比较灵活、工作强度相对较小的服务业领域,客观上也加剧了制造业用工的紧张。目前全国技能人才的总量占比在不断提高,但在我国庞大的劳动力人口结构中比重仍然偏低,现在还不到30%。与此同时,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的技能人才总量占比能达到70%到80%,差距较大。

  因此邢京龙建议,要尽快完善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推动技能人才“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落地,并更新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目录,完善技术工人的整个职业发展通道,让技能人才能有自我成长目标,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其次,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这个重要文件落实、落地、落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实现员工技能与工资待遇相关,通过政府降低企业税费,企业自身降低成本,增加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