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建油茶良种培育基地 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时间:2022-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怀揣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将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席茜)“这次上会我准备了11条议案建议,有7条是关于油茶的。我的油茶梦就是要全国14亿人都能吃上信阳的茶油。”66岁的熊维政是河南羚锐制药公司创始人,2011年开始与油茶结缘。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人代会之前,他都要到信阳的油茶园、油茶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了解老区油茶发展的情况,在认真调研、深思熟虑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和建议。

1

  “我生在大别山,深知茶油是个好东西。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这些年所到之处,我都会宣传信阳山茶油。”提起油茶,熊维政激情满怀。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油茶是当地传统的油料树种,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100个茶油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拥有山场面积188万亩,油茶分布面积30万亩,其中有20万亩野生山茶古树。

  2011年,熊维政主导投资成立了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00吨的精制山茶油生产线,用生产药品的科技和方法来生产山茶油,大受市场欢迎。此后,他又成立了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近10万亩天然油茶园,建设油茶良种培育基地,帮助群众改造低产油茶园。作为新县扶贫龙头企业带头人,熊维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当地农户在专家指导下种植油茶,每年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带动周边2871户群众增收脱贫。

  2018年新县实现脱贫摘帽。“革命老区的群众已经脱贫了,如何不返贫”,熊维政陷入思考。坐拥庞大油茶林资源的当地居民,由于对茶油价值本身缺乏认知,加上油茶树亩产低、回报周期长而投入不足。为切实改变这种现状,熊维政多次向国家、省、市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低产林、老茶林的改造及新茶林的种植工作。2020年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资金5670万元。新县、光山县、商城县、罗山县分别制定实施了油茶造林补助、低产油茶改造补助。截至2021年,信阳市共有油茶林106.79万亩,油茶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惠及林农24850户。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2019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对信阳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熊维政专注于搞茶油的信心和决心。辞去羚锐集团职务后,熊维政创立注册了“信锐油茶”和“油先生”品牌,区分市场不同定位研制开发山茶油产品,并迅速在信阳、郑州、北京等地建起销售网络。他的心愿是,打造中国茶油第一品牌,让更多的人吃到健康的油,让更多的老区人民因山茶油致富。

  2019年,信锐公司联合油茶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合作社等成立了信阳市油茶行业协会;2020年与信阳农林学院合作成立了大别山油茶学院,希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油茶人才,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更新鲜的血液;目前,熊维政正在着手筹建省油茶协会,搭建更大的交流合作平台。“今年两会,我建议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让其成为全国油茶的加工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熊维政信心满满。

  为了心中的油茶梦,熊维政一直在奔跑前行。相信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在这个春天,熊维政将收获更多,离梦想更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