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爱心助学 筑梦未来

时间:2022-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怀揣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将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3日,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人代会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修改刑法并开展打击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的建议,建议提高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法定刑。

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夕,买世蕊深入滩区迁建点封丘李庄进行走访调研,这已经是她第18次走访封丘李庄。

居民邵珠辉告诉记者,在滩区老村居住时,家里的三间西屋、三间堂屋,都是蓝砖、蓝瓦的老房,“屋外比屋里高一二十厘米,下暴雨的时候会往屋里流水。出门都是土路,下雨都是泥,得穿着胶鞋、雨靴才能出门。”如今,他分到了一套四室一厅的大房子,里面卫生洁具、厨房电器、沙发家具、燃气暖气一应俱全。

“滩区人民几十年守着滩区黄河,他们有五难——吃水难、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有三盼——盼迁建、盼致富、盼搬迁。我看到以后,连续10年把这个情况,实事求是向国家做了反映。”连续10年,买世蕊向全国人代会和省人代会持续提出“进一步加大对滩区人民搬迁”的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每一位家长的牵挂。春节假期是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好时机。2月4日,大年初四一大早,买世蕊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新乡市工业学校负责人一起,来到学生孙海亮家走访。

几个月前,初中毕业辍学在家两年的孙海亮,因和父母发生矛盾离家出走,这令他的父母很苦恼。买世蕊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孙海亮家和他促膝谈心,在买世蕊的多次努力下,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结”。随后,买世蕊帮助孙海亮联系了新乡市工业学校,去年11月他重返校园,再次扬起“人生之帆”。

如今的孙海亮,不仅学习勤奋,而且懂事了、开朗了。他由衷地感激买世蕊,亲切地称她为“买妈妈”。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自2004年开办了“世蕊春蕾女童班”和由农民工留守儿童组成的“世蕊爱心班”后,近20年来,买世蕊个人出资,已资助500多名山区困难失学女童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重返校园,每年为孩子们提供生活费,送去新书包、新校服、学习用品、课外读物,还为他们购置了电脑等,资助他们从小学上到高中。

买世蕊经常说,知识改变命运,500多个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将给500多个家庭带来光明和希望,文化脱贫才是从根本上脱贫。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买世蕊的资助下,山区女孩儿徐林倩大学毕业后入职卫辉市中医院,2020年年初,她主动报名赶赴武汉抗疫前线,成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由于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并被评为“新乡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买世蕊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山区女孩儿王柯心被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究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公益志愿者;山区女孩儿程雅平光荣入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读研究生……当首批失学女童有20多名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纷纷向她报喜时,买世蕊激动得热泪盈眶。

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人大代表就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去年7月中下旬,新乡发生有史以来最大强降雨。买世蕊第一时间向全市多个志愿者团队通报灾情、发出捐赠倡议。随后她带领志愿者冒着倾盆大雨将捐赠的防汛物资、衣物、粮油等运送至受灾严重的卫辉市。当接到新乡市新中大道“紧急筑坝拦水”的通知后,买世蕊立即召集100多名志愿者赶赴现场,装运沙袋,筑牢堤坝,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坚固的堤坝终于将洪水拦截。

  拳拳爱心汇聚磅礴力量。在买世蕊的带动影响下,全市道德模范群体和爱心人士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4000余万元。买世蕊因抗洪救灾成绩突出,荣获河南省抗洪救灾“身边好人”称号。

人大代表为人民。洪灾过后,当买世蕊得知卫辉市后河镇中学因洪灾设施受损、延迟开学的消息后,去年9月9日,购买400套崭新的桌椅捐赠给学校。今年新春佳节临近,1月16日,买世蕊来到卫辉市后河镇中学,为她资助多年的孩子们送去了新棉衣、书籍及生活费用,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人大代表一头载着组织信任,一头牵着群众期盼,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我要把百姓心声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买世蕊如是说。全国人代会期间,在河南代表团,买世蕊每年提出议案建议最多,被誉为“高产”代表,她提出的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议案建议有700余条、80多万字。

今年,买世蕊准备的议案建议有围绕教育提出的“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逐步将九年义务教育延长为十三年义务教育的议案”“关于保障人口大省和边远地区考生权益的建议”;围绕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河南新乡卫辉市灾后重建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关于在全球防控新冠肺炎严峻形势下,加快研制新型、环保、无害、普适、高效蚊子消杀气雾剂的建议”等90余条。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