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带队到商丘开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2-03-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2月28日至3月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队,到商丘、开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黄新,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永城市高庄镇综治中心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永城市高庄镇综治中心、高庄镇车集村花卉产业园、演集时庄村,民权县天明葡萄酒厂、双塔镇秣坡村、人和镇双飞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洲街道办事处亓堂村,睢县五河湾示范区齐庄村、五河湾示范区袁庄村、白庙乡土楼村、河集乡吴庄村;兰考县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兰考加工基地、兰考惠安街道何寨村、仪封毛古村葡萄种植基地、堌阳镇音乐小镇、三义寨乡白云山村、黄河滩区苜蓿草基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及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兰考县福利园区,杞县大蒜交易市场及检测中心、潘安食品有限公司、沙沃乡杨寨村扶贫产业园区等地,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乡村文艺工作者等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当地乡村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等工作情况,并走进脱贫监测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调研组一行还在商丘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

3141

座谈会现场

乔新江对商丘、开封两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两地领导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有效,注重机制建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调研高庄镇车集村花卉产业园

乔新江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拓展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要抓紧抓实重点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这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人大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将这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强烈的工作列入监督重点。要持续锤炼作风能力。各级人大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帮助当地党委政府解决脱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积极主动作为,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