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书写时代民主新篇

时间:2022-03-03  来源:大河网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走进新时代,我们党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书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篇章。

  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建立新型人民政权进行了不懈探索和艰辛实践。从早期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到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再到参政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直到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伟大社会实践中得到持续巩固、完善和发展,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优势独特而强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人大制度从根本上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政治价值,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以法律制度化的形式确立。人大制度使权力集中,有利于主权统一、权力协调。汶川地震、新冠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每当我们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能够保证各国家机关协调一致工作,高效完成相关事务,为我们战胜困难凝聚起携手同心的强大力量,这对于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搞建设、实现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党的领导绝不能动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大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党领导国家和执掌政权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和监督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

  实现民族复兴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进一步加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夯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础,越需要发挥其制度优势,越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才能牢牢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可靠制度保证。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贾玉宝)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