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四个“一辈子”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时间:2022-03-0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年轻干部既是人生成长的黄金期,也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大家身处追逐梦想的好时代,拥有大手的好平台,正值拼搏奋斗的好年华,恰逢跨越发展的好机遇,要做到坚持学习一辈子、坚定信念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勤于律己一辈子,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优异答卷。

  打牢理论“功底”,坚持学习一辈子。善于学习、严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所以,年轻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知道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打开思想“锈锁”的“金钥匙”。只有认真学习这部教科书,才能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将党的最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根据工作需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等学习,为开展业务工作建立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要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自觉追求,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努力做到学习一辈子。

  常修常炼“党性”,坚定信念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年轻干部正当年富力强,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更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深扎群众“沃土”,为民服务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年轻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国家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要强化为民服务之心要多琢磨开阔思路,开拓创新,钻研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遇到问题不逃避,有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时时刻刻与群众共甘苦、共奋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扣好人生“扣子”,勤于律己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年轻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从内心深处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纪律,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醒,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年轻干部要干净做事,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经常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自警自省自励,时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名行得端、走得直的年轻干部。( 陈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