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心有桃花源,身不逾底线

时间:2022-03-03  来源:大河网

  钱学森同志退休后,面对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他说:“我就是心有桃花源,洁身自好,不沾一点点污泥。”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对广大年轻干部来说,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就要“心有桃花源”,无论外界如何干扰,始终“洁白而物莫能污”!

  年轻干部心有桃花源,力御不正之风侵袭,重要的,是不断自我反省,不断自我改造。1963年5月29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周恩来说:“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他还深情地说:“我今年六十五岁了,是不是已经修养得很好不必改造了?我不敢这样说......我的确常说我也要改造这句话,现在还在改造中。我愿意带头。”镜子不经常擦拭,就会布满灰尘;心灵不经常洗涤,就会受到外界污染。年轻干部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问题,查找不足,不断反省,自我改造,就会随时洗掉思想上的尘垢,让心中的桃花源一尘不染。不断这样对照,不断这样改造,就能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年轻干部要做到心有桃花源、身不逾底线,还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很多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对工作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这就是敬畏的表现。豫剧大师马金凤谈到如何保护嗓子时曾说:“我特别想知道葡萄酒的味道,但我不能喝”。喝一口葡萄酒,并不会毁掉大师的嗓子;但马金凤不为所动,因为她心有敬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年轻干部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就会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从而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自然,心中的桃花源也会窗明几净,纤尘不染。

  香港影星梁家辉出名前,曾做过小摊贩。一次,一个女游客喜欢上了一个标价100元的小熊,问他60元卖不卖。梁家辉说:我每卖出100元,才能从老板那里得到10元,如果60元卖了,就什么也赚不到。女游客笑着说:你卖给我60元,我额外给你20元的报酬,比你老板给你的还多10元,而我也少花了钱,这样对我们都有好处。然而,梁家辉却坚决不卖。女游客急了:别担心,你老板不会知道的。梁家辉说:老板不知道,我的心知道。“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香港影星,尚能在诱惑面前做到“我的心知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唯有守住内心,自我净化,不为物欲所诱,不被名利遮眼,方能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