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十大战略”大家谈②丨“芯”火燎原助“智造”——解读优势再造战略

时间:2022-03-0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主持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书记、总编辑 刘雅鸣

  本期嘉宾:

  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学博士 钟佑生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明东

  一沙一世界!随处可见的沙粒经过一道道专业工序被赋能科技力量,即有可能变身为支撑我国“智造”大厦的核心基石——单晶硅片,而单晶硅片正是制造芯片的基础材料。

  本期《总编有约》邀请到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学博士钟佑生,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一起,以郑州合晶公司为样板,揭秘在新发展格局中,我省如何推动“流量”变“留量”,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如何发力制造业高端供给,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通过优势再造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郑州合晶助力“中国芯”

  刘雅鸣:请介绍一下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的发展现状和产品?

  钟佑生:2018年,因为看中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公司正式落户郑州,主要生产8英寸、12英寸单晶硅抛光片,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可极大改变我国此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对推进我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硅片生产的第一个流程是将原材料融解,再在溶液里种入籽晶,然后将其慢慢拉出,形成圆柱状的单晶硅晶棒,这个过程称为“长晶”。第二个流程要把硅晶棒切成厚薄均匀的硅片。这个流程看似简单,但需要经过打磨、抛光等20多道工序,才能做成芯片的载体——单晶硅抛光片。如果单晶硅抛光片纯度不够,比如不平整、有灰尘,就有可能影响后期芯片导流功能的发挥,呈现在应用上有可能出现手机信号差,汽车、飞机等某项功能失灵等问题。

  郑州合晶项目生产繁忙

  刘雅鸣:8英寸和12英寸硅晶片制成的芯片都会应用在哪些产品上呢?

  钟佑生:从硅晶片到芯片,需要通过光刻和蚀刻等多个流程完成首层电路图,然后再同散热片、底板这些部件封装到一起。8英寸硅晶片制成的芯片主要应用于通信、工业、汽车制造领域,12英寸硅晶片制成的芯片主要应用于手机、高铁、飞机制造等领域。

  刘雅鸣:我们都知道,这几年我们被芯片卡住了脖子。那么作为芯片的原材料,如果能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晶片,是不是就意味着把现代制造业的自主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钟佑生:是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市场,目前12英寸硅晶片月需求量为100万片,几乎全部需要从日本、德国和中国台湾进口。我们的产品将显著提升国产化率,改变此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助力中国制造“中国芯”。

  去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郑州合晶产品仍供不应求。高品质、精工艺的产品为郑州合晶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目前已获得中芯国际、台积电、华润微电子、上海华虹、南京国盛等市场关键客户的订单,截至今年6月份,月产能已经达到18万片,实现满载生产。

  保持优势需要再造优势

  刘雅鸣:近年来,河南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红利,未来我们如何继续保持优势?

  李明东: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省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内需规模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这些传统优势将面临重新洗牌,随着时间推移甚至还可能弱化或消失。比如,我省当前存在着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为此,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开出了“药方”,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十大战略”中重要的一个就是“优势再造战略”。所以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就需要我们加速培育新的比较优势。

  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郑州号”全货运飞机

  刘雅鸣:新的比较优势应该怎么来培育?

  李明东:我认为,优势再造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持续发力。

  一是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争取让“流量”变成“留量”,吸引更多像郑州合晶这样的优质企业落户河南、贡献河南。二是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要持续补链、强链、延链,才能做到产业上下游协同稳定和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河南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大,但是高端供给不足,因此需要尽快补上高端供给这个短板。

  项目为王让“流量”变“留量”

  刘雅鸣:优势再造路径已经很明晰了,具体落实还要看项目谋划。河南应当怎样做?

  李明东: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一是要通过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培育枢纽偏好型产业三大行动来加速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这些已经有了初步成效,比如依托交通优势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都实现较好发展。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二是通过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积极引育“链主”企业,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链、产业集群。当前,我们正在培育高端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等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在补充高端供给方面加快在食品、汽车、轻纺等领域实施品牌行动,让商品变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这方面要继续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的合作,推广“创新策源在外、生产应用在河南、产品市场在全球”的产业合作模式,抓紧扩大高端供给。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河南一定可以将“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为实现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从一粒沙子到一面“镜子”;从一个“苹果”到“百果飘香”……通过郑州合晶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河南在再造优势方面正释放出巨大发展能量。我们相信,通过“优势再造战略”的持续推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指日可待!(本报记者 杨凌 逯彦萃 整理)

  访谈摘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市场,几乎全部需要从日本、德国和中国台湾进口,而我们的产品将显著提升国产化率,改变此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助力中国制造“中国芯”。

  ——钟佑生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河南一些传统优势将面临重新洗牌,随着时间推移甚至还可能弱化或消失,如果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就需要我们加速培育新的比较优势。

  ——李明东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河南一定可以将“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为实现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李明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