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⑩ ▏推进制度与时俱进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林栋)在2022年全国人代会召开之际,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作用,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专栏,陆续刊发我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聚焦各地市人大中心工作、畅谈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访谈文章,展现我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依法履职的新形式新载体,切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切实推进制度与时俱进。一是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用近半年时间,对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个工作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全面了解近3年来各单位工作情况及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推动被评议单位改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经验做法被省人大转发。二是开展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首次对市16名员额法官、8名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推动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经验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批示。三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出台《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会同市政府确定2022年度12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将在十四届六次人代会上进行票决。四是创新开展立法后评估。制定《安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办法》,组织立法部门、执法部门以及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等,采用社会调查、定量分析、成本效益核算等方式,对安阳市所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对《安阳市林州红旗渠保护条例》和《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的评估工作。五是开展跨区域人大工作协同发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紧扣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目标,积极推动建立鹤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等“三省七市”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合作机制,建立了区域人大合作长效机制。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将于今年6月在安阳市召开,必将推动协作发展再上新台阶。(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家平)

编辑:高利国  审核 :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