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创新“魔术+”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将怀揣着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十余年前,他还是民间文化团体的团长,带领自己的魔术团走南闯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致富不忘乡邻,他放弃了如火如荼的演艺事业,回到了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出资修整道路,建设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

  过去一年,马豹子可谓是马不停蹄、忙碌充实,他积极学习、认真履职,带着思索、充满干劲、充满热情,以认真和诚恳书写着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创新“魔术+”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在宝丰县有一句名谚:“上自七十九,下至刚会走,跳唱表戏法,人人有两手。”曾几何时,大黄村村民多以外出表演魔术为生,常年奔波只能换来一家老小勉强温饱。2003年后,由于电视和网络的冲击,魔术演出形势急转直下,大团萎缩成小团,小团半路散了伙,大黄村60余个魔术团仅存下20多个。

  没了门票,靠什么生活?在大黄村土生土长的马豹子决心改变这种局面。他敏锐地嗅到了新的商机——不卖门票卖商品。与其从全国各地进货再奔走,为何不打造大黄村自己的批发市场?马豹子说出了自己发展“魔术+”的初衷。凭着走南闯北的经历,大黄村人开始了“魔术+商品”的营销模式,表演吸引人气、卖小商品获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马豹子带领村民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让日用百货、床上用品等各式各样的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村的魔术商贸一条街。

  瞅准时机、乘势而上,面对一个个“不可能”,马豹子用“变”一一破解,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传奇”。正是依靠“魔术+”,马豹子带领大黄村人硬是把几十年前5分钱一张的门票,变成了年产值15亿元的大产业,村民人均收入也由原来的6000元增长至现在的30000多元。

马_副本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带领村民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

  就这样,马豹子带领大黄村人把文化产业作为致富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结合点,走出了一条“农民创造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创新之路,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抗疫救灾冲在前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豹子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一样,坚守在大黄村抗击疫情的一线,守护村民健康安全。

  宝丰县城乡道路因疫情实施交通管制无法通车,马豹子就骑着小三轮看望国道311线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棉衣等急需物品。为了保证安全,避免感染,马豹子带领村干部每天对村里超市进行全方位消毒,为村民们开展民生保障“最后一米”服务,为村民们购买蔬菜、肉、水果以及生活用品,并组织干部分户派送。

  去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害,马豹子一连几天都睡不好觉。他冒雨巡查河道坑渠,带领村干部疏通河渠、抽水排水,对重点用电领域进行隐患排查,保障孤寡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的生活,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动员大黄村商户为郑州、新乡等灾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马豹子带领大黄村图书市场商户及志愿者深入新乡、辉县等灾区一线慰问受灾群众,带去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应急物资,并在受灾现场实施救援,赢得了灾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十余年来,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也给了他很多荣誉。“成绩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马豹子说,作为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是他的使命,让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