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⑥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河洛大地全面发展

时间:2022-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林栋)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作用,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专栏,陆续刊发我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聚焦各地市人大中心工作、畅谈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访谈文章,展现我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理念,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切实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二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为具体的施工图。要守正创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和具体举措,切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

  三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生动实践。联系洛阳实际,在立法工作中,建立市级立法联系点,以联系点为平台,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的参与,使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活载体、最响亮品牌;在监督工作中,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制的试点准备工作,为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在监督工作中的参与度和社会参与面,提供样板;在代表工作中,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联系点建设,推广人大代表“三进三联系”制度,完善“双向约见”机制,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河洛大地全面发展、落地生根。(作者: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

  更多阅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① ▏让人大工作始终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② ▏着力实践创新创造 推动民主走深走实

  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③ ▏代表联络站“遍地开花”社情民意“畅通无阻”

  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⑤ ▏架起“连心桥”畅通民意路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畅谈⑤ ▏架起“连心桥”畅通民意路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