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发展领头雁 蝶变新裴寨

时间:2022-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将怀揣着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走进裴寨村,欢乐的气氛扑面而来,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喜悦。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的带领下,家家户户从土窑洞、土胚房搬进了小洋楼,村民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在路东当农民,在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住进社区是城里人,走进夜校是读书人”,农工商业同步发展。“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裴寨梦实现了,裴寨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在裴春亮心里,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十多年来,他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带领群众迈向康庄大道。他不忘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履职,坚定信念,心系乡村,扎根群众,以炽热的情怀,关注民生、为民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投身乡村振兴大业 带领裴寨实现蝶变

  “我将始终保持一腔火热的青春激情,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团结带领父老乡亲‘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让村民从口袋‘富起来’到脑袋‘强起来’,努力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这是裴春亮的心声。

  老百姓盼的,就是人大代表干的。2021年初,裴寨村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如期实现,第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实施。从2006年开始,裴春亮就带领村两委和乡亲们一起制订实施村级发展规划,确保想一件、干一件、干成一件,每年跟乡亲们“对对账”。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十余年时间,裴春亮带领大伙把一个省级贫困村建成全国文明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他整合11个村创建裴寨社区,扩建商业街、建设服装产业园,带动一万多名群众稳定脱贫;以“1+N”扶贫模式,开展红薯革命、创新电商扶贫、实施旅游扶贫,带动太行山区5万多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疫救灾、乡村振兴,一曲新时代赞歌在裴寨村上空唱响。

  关键时刻站出来豁出去 倾听民声汇民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应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党和人民尽一份力量,让党放心,为乡亲们遮风挡雨。”裴春亮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裴春亮率先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在他的号召下,全村39名党员踊跃捐款,全村乡亲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同时,裴春亮制定了裴寨村防控疫情规定,实时掌握村民健康动态和生活需求。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裴春亮的心。他先后向西安等地捐赠抗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裴_副本

  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裴春亮助力抗洪救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2021年7月,新乡市遭遇特大暴雨灾害。裴春亮不顾自家企业的损失,毅然在第一时间捐款500万元助力新乡抗洪,并率领500余名党员骨干转战辉县、卫辉和新乡市区,开展防洪护堤、转移群众、搬运物资、消杀防疫、灾后重建等工作,转移被困群众3400多人,安置受灾群众120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人大代表,裴春亮始终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了解他们的“挠头事”,倾听他们的心里话。走村串户,把老百姓的心声原汁原味带上全国人代会,把“冒热气”的全国人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带回田间地头,是裴春亮每年的“必修课”。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14年来,裴春亮先后提交了143件(条)建议,均收到有关部门的回应。2022年,裴春亮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提出建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传声筒”。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