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这五年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做好农民工兄弟的“贴心大哥”

时间:2022-0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将怀揣着民意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五年,代表们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履职尽责这五年”,聚焦本届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讲述代表的履职之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从揣着一百多元钱南下闯荡,到首创劳务输出“全顺模式”;从交不起2.7元学费,到捐出2000多万元善款……近十年间,在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全收的带领下,拐子杨村从国家级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国家级文明村。因为张全收是2万多名河南农民工的“头儿”,所以大家也爱叫他“张司令”。

  履职期间,张全收倾心为农民工就业铺路、为抗疫救灾筑路、为家乡富裕引路,为人民代言践行履职之路,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帮助农民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好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全心全意服务农民工助力家乡建设

  农民出身的张全收对农民工的生活感同身受,也更加关心关爱农民工,倾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把农民工当亲人当子女,任何人都要尊重他们,善待他们。”在张全收的心里,农民工的分量最重,农民工的情结最浓,农民工的事最大。商丘市打工妹李娜在晾衣服时摔伤脊椎,张全收所在的全顺公司及时把她送往医院治疗,还替她承担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大爱无疆,张全收关爱的对象并不局限于全顺员工,对于所有的农民工兄弟,他都会在危难时刻伸以援手。

  张全收说,迈进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农民工就业面临新的挑战,他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帮助农民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对农民工开展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拓展劳务派遣群体,做好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爷爷奶奶、大爷大娘,我回来给你们拜年来啦!开心吗?”“开心!”话音未落,会场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彦堂爷过年好!这是你的500元红包”“德顺爷过年好!这是你的500元红包”……2020年初,刚开完省人代会的张全收连夜赶回上蔡县,一大早就赶到村委给乡亲们拜年。张全收按辈分喊着村里的老人,一一给他们派发红包,现场气氛热烈祥和,欢声笑语不断。拐子杨村 2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领到了500红包,开心的笑容绽放在老人们的脸上。

  86岁的吴彦堂老人说,他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领到张全收发的过年红包,见证了12年的春节温暖场面。12年来,张全收给全村父老乡亲拜年的话语,都会成为拐子杨村最接地气的新春寄语;他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的场景,都会成为拐子杨村一道最暖心的风景。

  “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没有社会各界的关爱,就没有我们农民工的今天。”张全收关心支持老家的新农村建设,先后捐款175万元,为老家修通了水泥路,并达到户户通,还为邻村捐款8万元用于修建村村通公路。他尊老敬老,捐款60万元修建了敬老院。近年来,他每年都要出资组织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外出观光旅游。

  家人齐上阵 四进灾区献爱心

  “快!快!再快点!争取在天黑之前赶到,让受灾群众盖上急需的丝棉被。”在河南出现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引发严重灾情后,张全收坐卧不安,推掉手头的工作,立即带领公司员工先后4次深入受灾地区一线,慰问受灾群众、捐赠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

  得知郑州东区白沙镇片区不少小区水深超过1米,群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张全收立即带人买了满满两车的矿泉水、方便面食品,紧急送往受灾严重的小区。第二天,张全收又带领车队,将食品发放给早已排队等候的居民们,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新乡暴雨一停,张全收便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带领员工,将买来的食物运往新乡。村支书看到张全收专程送来村民们急需的食品,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拉着张全收的手说:“村民们转移时太仓促,什么都来不及带,现在是缺吃少喝,您真的是雪中送炭呀。”

  “心里不放心,洪水灾情后,我第二天就来了,第三天又来了……”张全收说,他亲自到了现场,看到灾情,看望受灾群众,知道他们急需什么就捐什么物资,心里才放心。

  危难显担当、家人齐上阵。与此同时,张全收的儿子也带着皮划艇、带着自己的团队前往受灾地区转移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财产、帮助运送救灾送物质。张全收的夫人在得知河南发生洪灾后,主动捐钱,助力救灾。

  在这次抗击百年不遇特大暴雨造成的重大灾害中,张全收四次进入重灾区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