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全员培训大练兵 练好内功开新局

时间:2022-02-25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高站位谋划、一体化部署,把开展全员培训作为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实现纪检监察队伍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重点,省纪委监委制定全员学习培训方案,统筹学习内容和形式,统一制发课程表,谋划部署2月全员进行集中学习,3月至7月进行专题学习。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召开全员学习培训动员会,吹响“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号角,拉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培训工作序幕。

  在集中学习阶段,河南省纪委监委详细梳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清单,突出政治培训,强化业务培训,拓展专题培训,划分理论武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案件质量、纪委工作体制与监察官制度等6大专题,以日常自学、集中研学、比武练兵、在线学习及以考促学等方式,组织全省2.5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步集训、全员练兵。

  “集中学习月”首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会议室内气氛活跃。“要深刻把握培训的重要意义,对照课程要求,查摆自身短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俊峰带头分享学习体会,通过个人领学、经验分享、随机提问等多种形式,提升培训质量。青年干部是全员学习培训的重点对象,河南省纪委监委突出加强青年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采取举办青年干部论坛、以干代训、结对帮带、跟案学习、实践锻炼、学测结合等措施,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业务骨干。

  以奋勇争先的劲头抓学习,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相结合,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走心。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线上组织观看教学视频、网上竞答、开办内网专栏,线下采取领导宣讲、支部领学、个人自学、分组讨论、案例教学等形式进行。许昌市纪委监委依托“飞书”APP开设“线上青年干部论坛”,每周组织一次学习交流。

  “经过县级纪委监委赋权,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否可以行使监察权……”2月9日,焦作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线上”业务知识测验。强化结果导向,力求学得深、悟得透、用得好。省纪委监委成立10个督导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深入各派驻机构、机关各厅部室进行巡回督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抽查、定期评估、闭卷考试等方式,充分调动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真是一场打基础、练内功的‘及时雨’,很解渴、很受用。”刚刚交流到系统内任职的荥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向科表示,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培训机会,努力提升素养、增强本领,为履职新岗位打牢基础。

  “在接下来的专题学习阶段,省纪委监委将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个性化、分众化特点需求,开展菜单式、点播式、小班制教学服务,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务实管用。”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