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立法⑤丨河南省将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时间:2022-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席茜)2月24日,在《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回答记者提问。

1_副本

会议现场

  2021年我省手机生产1.6亿部约占全国产量十分之一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以建设数字强省为目标,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高于全省17.7个百分点。智能终端方面,手机生产1.6亿部,约占全国产量十分之一,其中智能手机1.1亿部,形成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2021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3位,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7%、49.8%、51%,较2018年提高5.9、5.1、5.4个百分点。此外,累计建设省级智能车间516个、智能工厂218个,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4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产品质量合格率平均提升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10%以上,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田海涛表示,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光电产业、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为重点,加快郑州建设全国新兴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将河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材料供给地和特色芯片制造基地。以郑州航空港区为龙头,巩固提升高端智能手机产能,打造5000亿级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产集群。

  其次,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产业、元宇宙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兴数字产业。提出加强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和18个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加强河南省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建设,打造“中原智谷”,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