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立法①丨从起草到出台仅用5个月 《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这样制定的

时间:2022-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据悉,该《条例》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1_副本

会议现场

  一部《条例》的出台要经历哪些过程?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详细介绍了《条例》的制定过程。

  2021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条例》列为立法调研项目,6月份,将《条例》从立法调研项目调整为审议项目,由法工委牵头起草,加速推进。为确保实现2021年提请常委会审议的目标,法工委牵头成立了立法工作专班,9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赴浙江以及省内鹤壁、洛阳、开封、郑州等地考察调研。

  王新民说:“《条例》形成初稿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由于数字经济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我们还印发省内外三十多家数字经济企业等市场主体征求意见。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汇聚民智、体现民意的‘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密切立法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此外,《条例》还征求了国家发改以及数字经济领域专家的意见。

  据悉,该《条例》从启动起草工作,到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一审、二审通过,制定仅用了5个月时间,先后在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召开专题座谈会10余次,专家论证会3次。

  “此项立法工作重视程度高、征求意见广、成稿速度快,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王新民表示。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