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1年环保“成绩单”公布 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时间:2022-02-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2月2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详实反映了2021年河南大气、水、土壤、固废等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还增加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工作情况。

  空气质量指标“七降一增”

  报告显示,2021年,河南全省空气质量八项指标持续向好,实现“七降一增”【综合指数、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七项指标下降,优良天数增加】,15个县(市)PM2.5浓度达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写入报告

  蓝天与碧水往往难以分割,为保护生命之源,河南深入打好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三个标志性战役,制定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还组织编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改问题隐患522个,有力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还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综合措施,推动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河南在长江流域谋划建设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重点工程6个,河道综合整治及湿地重点工程2个;29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类水质断面27个,无劣V类水质断面。

  三个“100%”助力打赢“净土”保卫战

  为打赢“净土”保卫战,2021年,河南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和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确定87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率和自行监测率均达100%;完成925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对于固体废物这个土壤污染的重要来源,河南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82%,废旧农膜综合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持续开展危险废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尾矿库及历史遗留矿山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

  打好六个标志性战役 让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

  报告还指出,河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效果还比较脆弱,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环境治理基础仍然薄弱、潜在环境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对此,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六个标志性战役;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持续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汇水区及输水总干渠沿线环境问题整治和生态治理修复;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风险防控,提高风险防控及应急应对能力,切实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各类突发事件,实现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增强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