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立法破解“停车难” 医院商场停车场可以错时向社会开放

时间:2022-02-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收费......近年来,停车难已成为各个城市管理中的普遍性问题,也是困扰着广大车主的一个“心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信阳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月22日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查批准。关于《条例》记者梳理了以下三大看点——

看点1:“一心惠民生

为了反映民意,保障群众利益,《条例》对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

为扩大免费停车场范围,《条例》规定了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机动车停车场免费停放时间不得少于三十分钟,鼓励公共停车场和其他专用停车场根据市、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免费向公众开放。为解决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问题,《条例》明确周边道路具备夜间等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充分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合理的道路停车方案,设置时段性道路免费停车泊位。针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占用停车位等现象,《条例》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停放不得影响行人或者车辆正常通行、影响市容环境或者妨碍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行及维护。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将对经营者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看点2:“两化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未来已来。如今,现代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越智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以“智慧”方式解决停车难题已成为发展趋势。《条例》明确了市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职责,以及要求停车场加大停车智能化建设。

在《条例》的说明中介绍道,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智能化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推行电子收费,加大推广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推动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各类停车场实时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全市一张网,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实现打开手机App就能快速高效停车,提高停车效率,不仅使全市停车场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还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未来人居科学城。

看点3:“招”破解停车难

当停车难成为当前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时,如何从制度上破解?《条例》突出“三个一部分”,即新建一部分停车场,激活一部分停车场,市场化一部分停车场,通过“三个一部分”达到解决停车难的目的。

《条例》明确要求政府部门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和空间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加大供给。针对一些专用停车位利用率低的现象,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医院、商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停车场可以错时向社会开放闲置空余车位,提供有偿停车服务,盘活大量闲置的车位。通过补助补贴、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停车场。此外,还规定了不同的收费政策,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作用,调节市场供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