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02-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2月21日,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度省人大机关“出彩工作”评选及全省人大系统典型案例,交流了省市人大常委会年度主要工作、创新做法和工作思路。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和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漯河、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围绕“加强人大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

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孔昌生指出,我省各级人大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常委会工作重点,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及机关的自身建设中,体现在机关的风气、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中,使坚持党的领导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人大的工作,都要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实施“十大战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躬身入局,认真研究谋划,抓好推进落实,使人大工作始终站位大局、紧贴大局、服务大局。

  孔昌生强调,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把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制度建设、锻造队伍贯穿始终,不断推动工作思路和举措创新,用结果来检验工作的成效,用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来保障机关高效平稳运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全省各级人大要深化沟通交流、注重协调配合,在加强联系指导、工作联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探索在地方立法、代表活动、理论研究等方面加强协同和联动,精心组织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学习培训活动,持续提升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炳伟主持会议

  吉炳伟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要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政治机关属性,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找准机关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切入口;要加强交流互动、密切协作配合,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会议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及各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厅)主任、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