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一粒岩盐的蝶变

时间:2022-02-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薛迎辉 逯彦萃

  一边是普通的食盐、工业盐,一边是高档的汽车仪表板、光学透镜,这些看似不搭界的物品,却有着共同的原料——岩盐。2月19日,在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记者“见证”了盐到PC材料的蝶变。

  PC即聚碳酸酯,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具有透光性好、抗冲击等性能。全球每年PC材料用量在50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占近一半。由于技术壁垒等,前些年,我国PC材料产业规模小、长期依赖进口。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叶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了40万吨/年的PC项目。一期年产10万吨PC项目今年2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年产20万吨PC的二期项目下半年启动。

  “这不仅是从资源到材料的变化,更使岩盐实现了附加值上百倍的提升。”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松说,一吨盐300元,加工成烧碱可卖3000元,变成PC后则卖3万元。

  该公司政工部长李帅介绍,岩盐在联合盐化公司开采出后,由神马氯碱股份公司制成液氯和烧碱,再输送到聚碳材料公司,和一氧化碳反应制成光气,最后和双酚A经过高温反应、改性,变成各种高品质的透明PC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建材、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

  PC项目的顺利试产,得益于当地丰富的岩盐资源和产业链条。叶县岩盐储量3300亿吨,被誉为“中国岩盐之都”。而同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聚碳材料公司、神马氯碱股份公司和联合盐化公司,不仅是“邻居”,还通过上下游无缝对接,实现了产业高级化。

  同时,为了延长产业链,聚碳材料公司还配套建设了37万吨的双酚A项目,一期13万吨双酚A项目去年12月11日投料试车成功。

  叶县盐穴储气库项目建设将实现岩盐产业的又一次升华。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盐穴储气成为清洁低碳、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2021年10月,总投资78亿元的叶县盐穴储气库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利用开采岩盐形成的地下空穴储存天然气、煤层气等资源,企业不仅可实现盐穴再利用,更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同时,该项目有利于增强国家天然气战略储备和中南地区储气调峰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从资源岩盐到材料PC,从盐穴再利用到助力国家战略储能,一粒岩盐的蝶变,也见证着重大项目引领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升级的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