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重振省科学院 河南地方立法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

时间:2022-02-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已启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写入党代会报告。为推动省委重要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计划,将该条例列入年度审议项目。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为何要起草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

  2月14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为做好条例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3位副主任为组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法学专家、律师等群体为成员的起草领导小组。按照工作安排,将倒排工期、认真实施,做到“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以高质量立法推动省科学院高质量发展。

  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领导小组首先指出了条例起草的重要性,称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是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制定该条例是确保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重要法治保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条例起草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共同做好立法工作。

  起草领导小组指出,要解放思想,步子大一些、思想活一些,不能按部就班、照搬照抄,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要有敢为人先的意识。该项立法具有开创性,要突出改革创新、强化调查研究,围绕省科学院科研实体、开放平台、新型机构、创新高峰的规划定位,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对标国内外新型研发机构先进经验,用前瞻的眼光做好创制性立法工作。要协同高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集中精力,明确各方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时限和标准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我省为何要重建重振省科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放眼中部,湖北“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瞄准全球创新网络重要枢纽发力;安徽凭借量子科技产业,频频站上世界科技舞台;山西实施“1331工程”,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全力加速……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捉襟见肘的科创实力,成了河南这个中部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的“最大短板”。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成不了创新高地,就会沦为发展洼地。要尽快补上科创这块短板,河南才有可能真正具备“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底气。

  河南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补齐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这两大制约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解决科技整体实力不强、引领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多个抓手。为何要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答案离不开“创新”二字。

  今日之河南,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大省实验室已于2021年相继成立运行;2022年还将谋划建设龙门实验室、食品实验室等新一批省实验室;郑大、河大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高标准谋划建设10家突破引领、综合集成的省实验室。

  从省委明确提出要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只经历了176天。省委前瞻30年,谋划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工作,将其作为河南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一项重大举措。

  2021年7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科学院调研指导时提出“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就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部署了十方面工作。其中第四条提到:抓好省科学院、省农科院发展。要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把“十四五”作为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科技城建设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系统研究,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条。

  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这是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标志着这艘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省委书记楼阳生揭牌,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省科学院揭牌表示祝贺,指出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希望更多海内外杰出人才来河南创新创业、大展宏图。

  河南省科学院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河南分院,是河南省唯一的省属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全国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省级科学院之一。历经63年发展,河南省科学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涌现出一系列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将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贯通产学研用的研发实体,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团队的人才中心,并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融合推进。

  如何重建重振省科学院?

  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首先,要融合全省创新资源,包括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强化创新体系。其次,要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引育并重,刚柔并济,以用为本,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三是要吸引培育省内外、国内外的重大科技成果在豫落地转化,实现产业优势的聚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四是建立多元化资金来源渠道。

  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领导小组会议上,省科技厅负责同志称,按照安排部署,全新的省科学院将在管理体制机制、功能定位、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改革,如破除“四唯”,强化结果导向,以成果论英雄;重塑研发体系,将设立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重构实验室体系,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完善结果转化体系,建设中试平台、科技孵化产业平台、做实做强科高集团建设科技智库、检验检测平台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通道,完善职称、团队成员、研究生培养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有尊严地安心工作,为其提供必要支持;将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项目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该同志建议河南省在人才引进、政策设置、设施配套、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省科学院支持,让其成为引育一流人才、凝练一流课题、产出一流成果、创新一流制度的高能级平台,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人才智库和技术支撑,成为聚焦国家科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未来的省科学院是什么样子?

  目前,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积极对接省内高校、骨干企业、地方政府,在学部建设、院城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突破。

  在学部建设方面,基础学部拟组建的若干研究所,未来学部拟组建的若干实验室,产业学部拟组建的若干研究院,已经确定了研究方向,并组建了以院士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在院城融合方面,不断深化对省委关于院城融合发展决策的认识,提出了发展目标、融合模式和实施路径的基本思路,正在打造“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流创新生态;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省委省政府正在出台定制化政策,编制了若干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和绩效激励文件以及《河南省科学院章程》;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正在根据学部建设需要积极对接院士、杰青、长江等高端人才,并取得一定进展。

  对于重建重振“时间表”,省科学院提出,“十四五”打基础、见成效,成为国内一流的省级科学院,走在全国地方科学院前列;到2035年,基本完成重建重振目标,建成覆盖全省的创新和成果转化网络,成为河南面向未来竞争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到2050年,全面实现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目标,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迅疾发力,果断布局。做好条例起草工作,出台支撑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地方性法规,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法治方式为“两个确保”筑牢科技创新基石的具体体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