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各市(县)、区全面实行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时间:2022-02-1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2年1月,江苏省无锡市各市(县)、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部署、精准指导下,各市(县)、区人代会均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列入大会议程,人大代表共从18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49个民生实事项目,涵盖生态、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另悉,在即将召开的无锡市人代会上,也将进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实现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全覆盖,进一步掀起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热潮。

江阴市:代表票决开启百姓美好生活

  在1月13日下午举行的江阴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人大代表们在候选项目中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决定2022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江阴市级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江阴市人大代表庄丽萍表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老百姓的迫切需求。我在投票时把关注点放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普惠性和紧迫性上。”江阴市人大代表吴庆充满信心地表示:“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决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江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具体承担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与市政府及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通过各主要媒体发布公告,向全市公众广泛征集项目,组织代表参与调研并提出意见,对2022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梳理筛选。

  20个项目最终被确定为江阴市2022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将交由政府各部门组织实施,纳入机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并接受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监督。

宜兴市:把好代表票决“三道关”

  广泛汇聚民意。宜兴市政府在部门申报基础上,结合人大代表建议、12345热线等信息,重点筛选出与民生工作关联度大、项目成熟度高、确保年内能够完成或有明显进展的项目。随后,由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府向各个镇街、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广泛征求了对初步方案的意见,最终形成2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强化制度保障。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明确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提出方式、报告形式、表决方式、计票方式、有效条件、监票制度以及公示制度等。建立和落实人代会期间民生实事项目说明、询问机制,由市政府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分别到八个代表团作候选项目说明,并接受代表询问,帮助代表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候选项目的情况。

  强化科技赋能。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首次启用无线电子表决系统,每位代表只要在各自的表决终端上点击屏幕,就可以选取并提交所同意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0项宜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正式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34.2亿元,经过短短五分钟的表决后产生,充分体现民生实事人民定、民生实事为民办的理念。

梁溪区:代表票决传递“民生温度”

  为搞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早在2021年10月初,梁溪区就启动了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工作,从5个渠道共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738条,后经合并同类整理为276条,初步形成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梁溪区人大代表、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芳却遭遇了选择“烦恼”。“从12件候选实事当中挑出10件确实很难,因为件件都惠及民生。”林水芳说,“从普惠、量力而行的角度来看,考虑先急后缓,我最后把票投在了老旧小区改造、健康惠民、教育惠民和关怀“一老一少”等群众呼声高的实事上。”

  1月12日,在梁溪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首次票决产生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建成投用崇安寺街道和原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辖区内家庭困难人员免费发放4000份健康大礼包,新增城镇就业20000人,建成无锡市连元街寄畅分校(暂定名),完成惠及27379户群众的23个重点老旧小区改造并同步实施技防改造,建成通行胜利门广场空中连廊,新增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10条背街小巷整治,为事实孤儿改造20间“梦想小屋”,建成投用广益街道和崇安寺街道2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桩桩实事,无不直面民生需求,回应民生关切。

  梁溪区发改委主任毛海阳介绍,区政府将在第一时间对这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方案细化,分工落实,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将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项目进展情况,接受全程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使得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新的履职活动载体,我们将围绕项目搞调研、抓监督,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广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叶盛表示。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代表评议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推动区政府及各责任单位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篇”,把人大“为民办实事”的温度传递给广大市民。

锡山区:代表票决使“实事”更实在

  2021年9月,锡山区启动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根据群众意见和代表建议,区政府筛选出5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此次人代会票决出40项。包括水环境综合整治、医院及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部分镇(街道)小学和中学易地新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敬老院改造、安置房建设、背街小巷整治、全区内外交通体系完善等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兜底性、可操作性和突出社会效益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

  “我关注的东北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完成锡山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完成春雷幼儿园新建、推进上马墩路延伸道路建设等事项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陈旭东代表表示满意,“这些项目完成后,锡山百姓养老、就医、入学、出行会更加便利,生活质量将大有提高”。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有助于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同时,项目的决策、实施相分离,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的出现。

惠山区:“民生”跟着“民声”走

  “我宣布:根据票决结果,惠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为:1、“美丽河湖”建设;2、“美丽农居”建设;3、教育工程建设;4、卫健基础建设……”2022年1月13日,在惠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大会主持人岳中云的宣布下,惠山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

  “洛社镇石塘湾地区的蔬菜大棚整治已两年左右,如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蔬菜基地建设,建议政府要有对策措施。”区人大代表陈建进提出建议。“希望区政府能考虑推进燃气‘村村通’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区人大代表马伟提出了百姓的热切期盼……代表们提出的每一个民生项目体现着人民参与的热情,承载着基层民众的民意民情。

  后续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通过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相关专门委员会或工委对口督办、人大代表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年中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在年底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结合审议开展工作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使得代表票决制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体现民意、反映民声、解决民忧。

滨湖区:代表票决助力解民忧

  1月25日,参加滨湖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的258名人大代表,对区政府提交的3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票决出24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公共安全提升、市容市貌提标、城乡道桥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卫生配置、帮扶济困保障等方面,将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有序实施。

  滨湖区人大代表、教育工作者虞林说,“看到‘启动育红小学公益校区改扩建、胡埭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异地新建等3所学校建设’在候选名单里,我非常高兴,我把赞成票首先投给了这个项目,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是老百姓最渴盼的,希望这个项目早建成、早惠民!”

  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要与群众迫切需求“保持默契”。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在人代会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等您来投票”等链接,进行广泛宣传。根据群众意愿,新增了百姓百戏文化惠民工程、古道提升改造、青少年近视防控等新内容。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尊重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权利,拓展做实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形式和内容,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新吴区:票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新吴区人大代表汪庆飞说:“今年代表们首次票决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是一项新的举措,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我作为人大代表感到非常自豪。”

  近日,新吴区召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上,228名与会人大代表以无记名差额票决方式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最终,道路建设、安置房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居民重点疾病早期筛查、“美丽河湖”工程、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残疾人居家康复托养、伯渎河生态治理工程二期等25件项目被确定为新吴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此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既体现了党委、人大、政府广纳民意、贴近民心的担当情怀,也能够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履职热情,真正实现让群众自己“下单点菜”。

  为确保本次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早日惠及群众,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表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视察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力推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