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立法起草工作会议

时间:2022-02-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耿始远)2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主持召开《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立法起草工作会议,研究形成《规定(草案)》初稿。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新荣,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立法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是2022年度立法计划审议项目,拟于今年3月提请常委会审议。这部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将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餐饮服务业文明服务、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起草规定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要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的指示精神,是在“小切口”立法上的一次积极探索。规定在体例上不搞大而全、力求少而精,针对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这一具体问题,需要几条就定几条,制定操作性、量化性、实用性的条款,确保规定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规定(草案)》初稿共9条,主要就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主管部门、从业人员佩戴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义务、监督举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之后,将印发省直有关单位,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基地及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其他有关单位征求意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