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回响 | 省人大代表冯勇: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康养之都”

时间:2022-02-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1月上旬,在庄严的省人民会堂,在热议讨论的驻地会场……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们履行庄严使命、贡献真知灼见,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在这次非同寻常的盛会上高度统一。

非同寻常的盛会传递出如磐的信心,凝聚起磅礴的力量。连日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全省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充分展示我省人大系统及“五级人大代表”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代会精神中的担当作为,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推出《“会”有回响》系列报道,对大会反响情况进行报道展播。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对本地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方向,省人大代表、中共三门峡市陕州区委书记冯勇在接受采访时这样介绍:“2021年,陕州区建成了三门峡市首家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涵盖养老机构44家,床位数228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6张,初步构建了网格化、全方位、一站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冯勇表示,陕州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产业为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分层分类分级养老服务体系。”

冯勇介绍说,把陕州区打造成“康养之都”,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打造党建引领“陕州样本”。全面推进“创五星党支部、强基层基础”、乡村组织振兴、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等三个五年行动计划,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融入基层党建全过程,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推动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纵向推进。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挂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区一盘棋,督导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协同解决管理缺位、服务缺失等问题,高效推进养老服务建设。

二是实施养老服务“五大工程”。依托基层党建“区-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楼栋”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实施智慧养老“云上”服务工程、“医养结合”颐养康养工程、乡镇“机构养老”集中供养工程、村(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工程、村民小组(小区)“嵌入式”养老工程。通过健全区、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四级联动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解决好城乡养老问题,让每位老人都拥有幸福安康的晚年。

三是壮大养老事业“产业支撑”。冯勇说,陕州区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开发优质温泉、森林资源,用好高阳山大健康产业园和甘山森林康养基地这两个省级平台,坚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用力方向,做足“温泉+养老”“森林+康养”“中药+养生”等文章,全力打造享誉中原、辐射全国的“康养之都”。2022年,当地还将重点推进高阳山温泉度假区、益康桃花源温泉颐养小镇、上席温泉旅游颐养综合体等康养项目;推进连翘、丹参、柴胡等3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扩量增容、集聚壮大;推进甘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5A旅游景区,打造全域旅游格局,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