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花蕊绽放在牧野大地上——新乡市“世蕊爱心团队”为民服务纪实

时间:2022-0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 通讯员 凌波)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买世蕊牵头成立的“世蕊爱心团队”,自2004年成立以来,先后吸纳50余个爱心团队,目前有1.2万名注册志愿者。在这个爱心团队的影响带动下,新乡市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越来越多,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在牧野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新时代之歌。

  1月15日,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先进典型的通报》,“世蕊爱心团队”名列其中。

  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是她永远的牵挂

  1月16日,买世蕊带领“世蕊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卫辉市后河镇中学,为她多年资助的孩子们送来了新棉衣、书籍及生活费用。从2004年至今,每逢春节、“六一”、“十一”前夕,买世蕊和她的爱心团队都要带上礼物到卫辉看望她的孩子们,为他们送温暖、送祝福,一届届“世蕊爱心班”的孩子们在“买妈妈”的关心和资助下幸福茁壮地成长着。

  曾荣获“河南省学雷锋标兵”的买世蕊,从最初的个人扶贫助困,到2004年创建“世蕊爱心团队”,18年来,她个人出资,带领团队常年帮扶50多位孤寡老人和100多位老红军、老荣军,为他们送去食品、衣物,买药看病,从未间断。志愿者每周都要去位于新乡市荣校路的河南省荣军医院,为老荣军、革命伤残军人们洗衣服、打扫卫生、表演文艺节目等,买世蕊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女”情。

  有一年,当买世蕊了解到魏和英妈妈身患残疾,丈夫去世,家里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家庭极度贫困时,她和“世蕊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带着现金和生活用品一起走进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受到党的温暖,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就这样,买世蕊和志愿者们一帮就是39年。魏和英老人逢人就夸:“世蕊比俺的亲闺女还亲!”

  关注贫困山村失学女童,让她们走出山村,走进校园,是买世蕊心中永远的牵挂。她常说,知识改变命运,文化脱贫才是从根本上脱贫。从2004年开办“世蕊春蕾女童班”以来,她带领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已资助500多名贫困家庭失学女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重返校园。每年为孩子们提供生活费,送去校服、书包等学习用品,还为他们购置了电脑,资助他们从小学到高中,直到考取大学。2016年,当首批失学女童有20多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纷纷向买世蕊和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报喜时,他们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保障群众的安全健康是她的天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前不久,面对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的散发式疫情,买世蕊带领“世蕊爱心团队”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走进街道社区、企业等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志愿服务,号召大家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同时,买世蕊带头捐款捐物,带领爱心团队积极义捐,到市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慰问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送去价值5万多元的生活用品和急需物资。在“世蕊爱心团队”的带动下,全市道德模范和50多个爱心团队积极投入抗击疫情中,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抗疫力量。

  2021年7月,新乡特大暴雨牵动着买世蕊和爱心团队志愿者们的心。听说卫辉市40多万百姓受到洪水威胁,7月22日,不顾年过半百和身体病痛,买世蕊带领“世蕊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冒着倾盆大雨来到卫辉市,组织捐款捐物,向多个志愿者团队通报灾情,并向全市发出捐赠倡议。爱心团队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着一车车捐赠的衣物、粮油等,冒着大雨一次次往返于新乡和受灾乡村之间。

  当接到新乡市新中大道“紧急筑坝拦水”的通知后,“世蕊爱心团队”立即召集100多名志愿者赶赴现场,装运沙袋,筑牢堤坝,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世蕊爱心团队”还突击排练了群众喜闻乐见的20余个文艺节目,到受灾群众安置点演出,送去温暖和鼓舞。他们还为受灾群众传授太极拳、义务理发、免费送药等。

  在“世蕊爱心团队”的带动下,全市道德模范群体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4000多万元。当山西遭受洪水灾害时,“世蕊爱心团队”和新乡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捐款捐物,多次组织运送救灾物资,驰援山西。买世蕊因抗洪救灾成绩突出,荣获河南省抗洪救灾“身边好人”称号。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她的追求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万千群众。35年来,买世蕊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在全国人代会和市、区人代会上,她提出立法、经济社会发展、医疗保障、乡村振兴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600余条、70多万字的议案建议。她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支持力度的议案》,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彻底改变了黄河滩区人民群众世世代代贫穷的命运。

  有一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买世蕊了解到我国49个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城市制定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而河南是人口大省,却没有地方立法权,在她的提议下,她和河南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五年提出修改《立法法》的议案,2015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使新乡市获得地方立法权。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买世蕊提出《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议案》《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她提出的《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对其追究刑事责任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应,予以立法,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脚上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群众。“我始终坚持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手挽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买世蕊动情地说。

  建设美好幸福家园是她的心愿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2017年3月,买世蕊成为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代言人。她身体力行,带领“世蕊志愿者”团队走进农村、庭院、街头、社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老弱病残困难家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讲和清洁卫生活动,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百余人增加到几万人,人员来自各个阶层,成为全市“创文”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新乡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近几年来,买世蕊带领“世蕊爱心团队”持之以恒参与文明创建,仅买世蕊个人宣讲就达400余场。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买世蕊带领爱心团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社会各界宣讲,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扶贫济困,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起热烈反响。

  “新乡好人馆”聚集全市200余名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展览,买世蕊是负责人、义务宣讲员。在宣讲好人事迹,传承好人精神中,“世蕊爱心团队”的志愿者纷纷加入。好人馆参观者从最初的每天几十人到现在的每天上百人,已成为传播新乡市文明和先进的红色基地,50多次荣登“学习强国”。

  踔厉奋发创佳绩,笃行不怠向未来。买世蕊表示,在新的一年,她将带领“世蕊爱心团队”,围绕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