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回响 | 省人大代表陈晓宇:传承中原文化基因 赓续华夏文明血脉

时间:2022-0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1月上旬,在庄严的省人民会堂,在热议讨论的驻地会场……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们履行庄严使命、贡献真知灼见,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在这次非同寻常的盛会上高度统一。

非同寻常的盛会传递出如磐的信心,凝聚起磅礴的力量。连日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全省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充分展示我省人大系统及“五级人大代表”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代会精神中的担当作为,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推出《“会”有回响》系列报道,对大会反响情况进行报道展播。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推进仰韶、殷墟、二里头、双槐树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新建河南博物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历史、文物、文化活化具象化,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省人大代表陈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不久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2年我省传承创新发展优秀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将成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在新的一年弘扬传承优秀中原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的行动指南。

“立足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战略定位,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奋力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文化优势已经成为河南最大的优势。”在陈晓宇看来,近年来,我省着力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在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上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郑开洛3城启动“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旅游带建设,打造具有中华文化标识、黄河流域文化特征的世界级文旅产品。2021年,河南卫视《唐宫夜宴》《中秋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全网出圈。2022年,河南将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重大项目。

陈晓宇注意到,河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共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各类线索180余万条,其中基本立项22万余条;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方面,有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个、示范项目8个,省级示范区24个、示范项目24个。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陈晓宇一直非常关注中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在2021年省人代会上,曾围绕加强黄帝祭天文化开发与利用提出建议。“济源是愚公故里,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陈晓宇说,“近年来,济源积极打造黄河文化济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示范区,加强对王屋山道文化的挖掘和对济水文化的抢救性保护和弘扬,将济水之源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河济文明展示园,以愚公移山精神为魂,扎实做好愚公移山神话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分布在中原大地上的遗址‘活’起来,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动力,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

2021年,济源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凝心铸魂、守正创新,建设文化繁荣、文明进步的魅力济源。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济源的文化软实力。陈晓宇表示:“今后,我将立足河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用生动鲜活的电视语言讲述与时俱进的中原文化在河南的生动实践,服务河南现代化强省建设,使河南文化软实力走得更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