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回“家”面对面 汇智聚力心连心——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暨代表恳谈活动侧记

时间:2022-01-25  来源:信阳人大

  “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也是代表的人大。今天各位代表来到市人大机关,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家’。”

011

  1月21日,是2022年第一个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单月恳谈、双月座谈”活动第一次开展代表恳谈的日子。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的开场白让参加座谈的代表们如沐春风。一场面对面的沟通与建言在暖心的氛围中开始。

  “一年来,我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大知识,尤其是《人大建设》杂志,每期必读。通过学习,我知道了怎样更好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浉河区李家寨镇初级中学教师董冰清代表畅谈履职感受。

012

  “我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代言,注重汇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形成议案建议,做好‘下情上传’。任职这几年,围绕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红色文化、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议案和建议20余件。这些议案建议都得到了积极办理,有的已经见到成果。”来自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曼曼代表谈起履职工作不无自豪。

  “建议成立信阳环卫公益基金会,号召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投入到关爱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发展中来。”从环卫队伍中走出的人大代表张泽理积极为环卫事业发展建言。

013

  8位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故事,话真情,谈感受,提建议。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传递出的却是相同的为民代言、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谢天学边听边记,就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时询问。

  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制度,是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代表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工作形式,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途径。

  今年初,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又研究制定了代表“单月恳谈、双月座谈”制度,计划围绕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市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座谈恳谈,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我们可以把代表请进来座谈,也可以主动走出去见面,到代表工作单位和基层一线了解情况。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不方便‘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键对键’沟通,在‘常来常往’中,让这项制度更加接地气、能落地、可持续,务实管用。”谢天学言辞恳切。

  “让代表见上想见的人,说上想说的话”,这不仅是一句对代表的承诺,更是听民声、察民情、聚民心的切实举措。

  近年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全力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督促指导全市建立了374个代表联络站,2021年以来又着力打造了42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全过程人民民主陈列馆和“代表之家”也已启动建设。随着“家、站、点”的建成使用和联系代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将越来越广阔,人大机关与代表之间的“连心桥”、民呼我应的“便民桥”将越来越畅通,也必将激励代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汇聚起加快老区振兴崛起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业务骨干,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大家要围绕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1335’工作布局,加强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为全市发展多出‘金点子’。通过依法履职,把市委的决策部署传递下去,把群众的心声意愿反映上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推动我市的治理体系持续完善、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为加快老区振兴崛起,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增光添彩。”谢天学殷切的话语让代表们对新一年的履职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文/瓮彦君 图/杨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