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人大常委会:“疫”战到底显担当

时间:2022-01-24  来源:新县广播电视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拉响的疫情防控警报,新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迅速出击,以坚而毅的决心、周而密的部署、精而准的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构筑起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部署在前行动在先

在战疫一线锤炼队伍

01

  “抗击疫情,人大责无旁贷。”疫情始发,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秀洪第一时间提出,县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从严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干部队伍。

  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迅速进入迎战状态,第一时间制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排查机关全体人员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信息,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登记制度。

02

  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新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由委科室主任带队,分组进入红旗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各小区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排查重点人员,在执勤卡口开展人员管控、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信息登记等工作,督促小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了人大机关干部的模范作用。县人大办公室紧盯帮扶任务,抽调2名干部常驻联系村,全面打通邹河村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协助村组干部挨家挨户登记排查、落实隔离防控举措、严守检测检查站点,坚决守好外来输入关口。

挺身而出逆行而上

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

  “停一下,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一下手腕温度。”王楼村省界卡口上,县人大派驻王楼村第一书记胡高平带着双层口罩,娴熟地进行着车辆人员检查。今天是他正式退休的第21天,也是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第10个昼夜。“37.6℃,你出来一会,我再测一次。”让驾驶员在车外站了半分钟后,胡高平拿出额温枪又测了一下驾驶员的体温,“36.5℃,你车里打了空调,体温偏高,现在正常了,不用担心。”亲切而肯定的话语让驾驶员长舒了一口气。

  “疫情不退我不退”是他十天来常挂在嘴边的话。1月12日,全县疫情形势陡然严峻,刚办完退休手续的胡高平急在心头,王楼村地处豫鄂两省结合部,边界较长,村情复杂,村里工作人员缺少,防控任务重。危急关头,他主动请战,领衔王楼村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奔波在村组之间,挨家挨户进行返乡人员排查、宣讲核酸检测政策,夜晚带队24小时值守省际边界。在他的带领下,十余名党员自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保证了全村安然无恙。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此时此刻,躲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然而,总有人为了“大家”,抛开“小家”。

  县委发布疫情防控动员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响应号召,关键时刻不缺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党组书记、主任陈秀洪在做好联系的泗店乡与红旗居委会的督导任务同时,主动承担新集镇全镇疫情防控临时督导任务;全体常委会领导坚持站位一线,深入联系乡镇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和群众生活状况进行督导调研,要求把防疫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机关31名干部职工没有一人掉队,在兼顾县乡人大换届、人代会筹备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毅然参与卡口执勤,在凛冽的寒风中引导人员登记扫码,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全面筑牢抵抗疫情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220124162036

  “疫情防控既是阻击战,更是总体战。作为紧密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要创新运用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通过‘不见面’的组织推动,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各行各业、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秀洪提出了工作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合力战“疫”倡议书,号召代表们勇当疫情防控的积极宣传者、坚定执行者、依法推动者、典型示范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县十四届人大代表群”包括145名县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工作者,防疫战斗一打响,这个群便成了全县人大系统的战“疫”指挥部:疫情防控最新部署,在“群”里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基层防控一线有什么最新困难,“群员”们群策群力、共商办法……

  1月21日,泗店乡78名由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培训过后,分赴全乡9个检测点,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是新县成建制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硬核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发生后,全县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立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作贡献当表率,积极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战。各级领导干部代表认真谋划全县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且深入一线进行督导和指导,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来自街道、社区、农村的数百名人大代表们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以“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以无数微小之力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意识和舍我其谁的大局意识,谱写疫情防控主旋律、跑出机关抗疫加速度、搭好群众沟通连心桥,为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贡献出超群的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编辑:谭敏